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分娩當天要怎么吃

“月子”里的媽媽的飲食要特別注意,它關系到媽媽的身體恢復和寶寶的健康成長。

分娩當天要怎么吃

這一天是相當忙亂的,當媽媽的身體發出即將分娩的警報,家人都會亂成一團,大家都只關心寶寶能否順利降生,很可能會忽略了媽媽要吃些什么。

一般情況下,新媽媽的產程約需要12小時左右。可以吃一些易消化吸收、少渣、可口味鮮的食物,如排骨面條、牛奶、酸奶、巧克力等,要吃好、吃飽,為自己積攢足夠能量。否則就可能會身體疲勞,引起宮縮乏力、難產、產后出血等危險的情況。

而寶寶出生后,新媽媽會體力透支,麻藥藥力消失后身體還會疼痛,胃腸功能趨于紊亂,從而食欲不振、食而無味。這些現象都是很正常的,因為媽媽的身體突然由重到輕,體內激素也突然發生變化,自然會產生種種不適癥狀。媽媽只要放松心情,注意飲食,很快就會恢復體力,去照看小寶寶了。

飲食要清淡、稀軟

分娩后當天的飲食應稀、軟、清淡,以補充水分,易消化為主。可以先喝一些熱牛奶、粥等。牛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可以補充新媽媽特別需要的鈣。粥類甜香可口,有益于脾胃,新媽媽這天不妨可以多喝一些。

小帖士:

在分娩后的3~4天內,媽媽們不要急于進食燉湯類。此時排乳不十分暢通,過早喝湯會使乳汁大量分泌,乳房脹痛。隨著身體和消化能力的慢慢恢復,寶寶飯量的增大,排乳暢通后就可以多喝湯了。

媽媽廚房

小米粥

原料:小米45克,紅糖適量。

做法:小米加水煮至米爛,加糖適量。

營養盤點:小米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一般糧食中不含有胡蘿卜素,而每100克小米中胡蘿卜素含量達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也很高。此外,小米含糖也很高,產生的熱量比大米高許多。對于產后氣血虧損,體質虛弱的年輕媽媽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蓮藕粥

原料:蓮藕250克,粳米100克。

做法:

1、先將蓮藕刮凈,切成薄片。

2、再將粳米淘洗好,兩者同下鍋,用水煮成粥,煮熟即可食用。

營養盤點:蓮藕中含有大量淀粉、維生素和礦物質。煮熟后能夠健脾開胃,清除媽媽腹內積存的淤血。很適合剛分娩,身體虛弱,惡露未盡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