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調理產后失眠的8個食療方

新媽媽們,請必須注意自己的產后睡眠質量,如果睡眠不好會帶來一系列預想不到的疾病:產后頭疼,產后激素分泌不好造成體重增加,產后脫髮、產后憂郁等等癥狀。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緊張、興奮、抑郁、恐懼、焦慮、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環境改變、噪聲、光和空氣污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晚餐過飽、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

失眠食療方:

1.食醋1湯匙,倒入1杯冷開水中調勻飲用,可以催眠入睡并睡得香甜。

2.經常失眠的新媽媽,用蓮子、龍眼、百合配粟米熬粥,有助眠療效。

3.血虛失眠的新媽媽,可常服藕粉,或用小火煨藕加蜂蜜適量;也可用龍眼肉10克,紅棗5個(去核),蒸雞蛋1個,每日1次對失眠有較好的療效。

4.心虛、多汗、失眠的新媽媽,用豬心1個切開,裝入黨參、當歸各25克,同蒸熟,去藥,吃豬心并喝湯,有良效。

5.因高血壓而致失眠的新媽媽,用芭蕉根50克,豬瘦肉100克,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

6.神經衰弱的失眠患者,可取萵筍漿液1湯匙,溶于一杯水中。由于這種乳白汁液具有鎮靜安神功能,所以有一定的催眠療效。

7.臨睡前吃一個蘋果。或在床頭柜上放上1個剝開皮或切開的柑橘,讓失眠的新媽媽吸聞其芳香氣味,可以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睡。

8.洋蔥適量搗爛,裝入瓶內蓋好,臨睡前放在枕邊嗅聞其氣,一般在片刻之后便可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