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需要避免的危險動作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一:平臥

因為剖腹產之后,隨著麻醉效果的逐漸消退,就會出現切口的疼痛,而平臥位子宮收縮的疼痛最敏感,故應采取側臥位,使身體和床成20-30度角,將被子或毛毯墊在背后,以減輕身體移動時對切口聽震動和牽拉痛。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二:不活動

術后知覺恢復后,就應該進行肢體活動,24小時后應該練習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動,因為活動了腸道才能活動,腸道活動了才能排氣,排氣了才能慢慢進食,恢復飲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東西,讓乳汁進一步分泌。這樣助于產婦體力恢復,促進排尿、排便,促進惡露排出,還可預防腸粘連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三:不敢大小便

剖腹產后,由于疼痛致使產婦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時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結,故術后產婦應按平時習慣及時大小便,平時多喝水,沖洗尿道,預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覺的時候就要解小便。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四:坐浴或盆浴

進行剖腹產后的媽媽,在傷口拆線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傷口的干燥、清潔,可用溫水擦洗局部,或是請醫生將腹部傷口做好防水保護后再進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產后四周之內子宮頸尚未閉合,不要進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宮或盆腔感染。但是應該每日沖洗外陰2~3次。有側切傷口的產婦,應該在每次便后均沖洗外陰。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五:大魚大肉

剖腹產后,產婦會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時補充營養,但不宜立即進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術后一周內禁食蛋類、發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脹氣,一周后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同時,應少食用油膩、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營養、高熱量、易消化的食物。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六:性生活

惡露未干凈或產后42天以內,由于子宮內的創面尚未完全修復,所以要絕對禁止性生活。如果為了一時之歡而忘了“戒嚴令”,很容易造成產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惡露干凈較早的產婦,在恢復性生活時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為產褥期受孕也是常見的事,應引起重視。

剖腹產后的危險動作之七:吹風著涼

產后,產婦的毛孔會完全張開,正是“弱不禁風”的時候,如果因空調等制冷設定溫度太低而使產婦著涼,不僅容易使其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因此,注意空調的風不可以直接吹到產婦,室溫一般以25-28℃為宜,產婦應穿長袖衣和長褲,最好還穿上一雙薄襪子,穿著不宜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