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來點魚肉,遠離產后抑郁癥

導語:一懷孕,準媽媽們就似乎被關進了小天地,有許多職場媽媽也突然清閑下來,身體和心理上都需要一個調整的過程。而這個階段,一直持續到生產后,多方因素極有可能引起孕婦抑郁癥。面對這樣的狀況,怎樣預防呢?

產后抑郁癥發病率為13%,一些重癥患者病情持續時間長達1年多。據國外媒體4月13日報道,美國實驗生物學大會上宣布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孕期適當吃魚有助于降低產后抑郁癥的危險。三文魚等深海肥魚中的Ω-3脂肪酸是發揮作用的關鍵。

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研究人員完成的這項新研究中,26名孕婦在妊娠24周左右時,每天服用一顆含Ω-3脂肪酸DHA膠囊,每周5次。另外26名孕婦服用含玉米油的安慰劑。參試婦女產后抑郁癥癥狀問卷調查結果對比分析發現,孕期服用Ω-3脂肪酸DHA的膠囊的婦女調查問卷得分更高,這些婦女產后更少發生焦慮、自我價值丟失感等問題。

新研究負責人米歇爾·普賴斯·加吉博士表示,新研究結果表明,孕期合理補充正常飲食水平的DHA,有助于減少產后抑郁癥癥狀。一些人愛通過補劑補充DHA,然而吃魚補充DHA則更好。建議每周吃兩次三文魚、鯖魚、沙丁魚或鱒魚,即可滿足身體對DHA的需求,達到降低產后抑郁癥危險的效果。然而,專家告誡,孕期吃魚應適可而止,保持膳食平衡,因為過量吃肥魚不利胎兒正常發育。

早期研究還發現,母親孕期吃魚,孩子7歲時的交際和社交技巧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