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乳汁不足的食療偏方

母乳是嬰兒生長髮育最理想的食品,然而有許多年輕母親卻產后缺乳,或乳汁清稀如水,分泌不足。下面就給媽媽們介紹一些治產后乳汁不足的食療偏方:

1、黑芝麻粥:材料黑芝麻20克、大米適量。做法:將黑芝麻搗碎,大米洗凈后,加適量水煮成粥。注意:每天2-3次,或當餐點食用。適合產后乳汁不足者。

2、黃酒鮮蝦湯:材料新鮮大蝦100克、黃酒20克。做法:將大蝦洗凈去須,加入黃酒煮湯。注意:每天兩次。適用于產后體虛、乳汁不足者。

3、紅糖豆腐:材料豆腐2-3小塊、紅糖30克。做法:豆腐切塊水煮,加紅糖。水開20分鐘后即可食用。注意:每天一次,連服五天。具有滋陰、養血、增乳功效。

4、雞蛋芝麻末:材料雞蛋(隨個人消化能力而定)、芝麻粉。做法:雞蛋煮熟后去殼,蘸芝麻粉即可食用。

5、豌豆粥:材料豌豆50克、大米適量。做法:先煮大米,待水煮沸時加入豌豆,直到豌豆煮熟。注意:可空腹食用,每天兩次。

6、通草鯽魚湯:材料通草3克、鯽魚適量。做法:將通草、鯽魚洗凈,一同放入鍋內煮熟。注意:不加油、鹽,吃魚喝湯。

7、豬蹄香菇燉豆腐:材料豆腐5塊、豬蹄1只、香菇25克、絲瓜100克、生姜絲少許。做法:豬蹄切塊先煮,加入香菇、生姜絲、鹽,之后再放入絲瓜和豆腐。注意:須在一兩天內吃完。

 飲食禁忌:

1、韭菜,涼性食物,有退奶的作用。

2、人參,產婦最好不要吃。它不僅有退奶的作用,還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和出血。

3、麥芽飲品,炒熟的麥芽有退奶的作用。

4、酒精,適量飲用有助于乳汁分泌,但是過量就會降低噴乳反射。

5、牛奶,有過敏家族史者要避免。

6、刺激性食物,咖啡、茶、巧克力、可樂等飲料,會間接刺激到寶寶,造成寶寶半夜哭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