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產后脫髮

根據統計,約95%的婦女產后有程度不等脫髮現象。其中30%~40%較明顯,主要表現為在分娩后2-6個月頭髮會逐漸變黃,枕頭、衣服上脫落的頭髮增加,輕拉頭髮容易脫落等現象,引起很多媽媽的擔心。

對此,在采訪到韓勇醫師后,我們了解到導致產后脫髮有以下2個主要原因:

一是因為產后婦女耗傷氣血,調養不當導致髮根失養,血脈不暢通,氣血不充足,毛髮得不到氣血的供養因而出現了脫髮的現象;

二是因為產婦從臨產到產后,一直處在緊張狀態,極易疲勞,再親自哺乳、照顧孩子,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這也是引起產后脫髮的原因;

因此,產后婦女應從以下方面注意調養,預防產后脫髮:

1、婦女懷孕期和哺乳期應當心情舒暢,保持樂觀情緒

2、注意合理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海產品、豆類、蛋類,避免太膩太辣攝取過量的油脂性食物。

3、可以經常用木梳梳頭,或有節奏的按摩,經常洗頭刺激頭皮,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

韓勇醫師同時還建議,如果產后出現脫髮癥狀,應及時檢查就診,并可服用一些副作用小的藥物來止脫生髮,以防脫髮更加嚴重。在服用藥物的同時,還要務必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一方面有益身體健康,一方面可以為頭髮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