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月子進補需要均衡

少吃鹽和調味料
一般說來,懷孕全過程所增加的體重約12千克,嬰兒連同胎盤的重量約5.5千克,還有6.5千克,其中水分就占60%以上。換言之,因懷孕的各種因素而產生的水分,必須在媽媽分娩后慢慢地排出。因此,若是在坐月子期間,吃的食物太咸或含有醬油、醋、番茄醬等調味品,或是食用腌漬食品、罐頭食品等,都會使身體內的水分滯留,不易排出。因此產后的一周少吃鹽和調味料,能達到“利水消腫”的目的。另一方面,婦在這段期間容易流很多汗,而電解質的補充還是需要鹽,此外,產婦胃口已經很不好了,完全不用鹽也不太可能,所以坐月子時鹽還是可以用,但一定要比平時再更少一些。
雞湯、豬蹄湯要適量
很多人都認為分娩時出血多,應當多吃一些雞湯、豬蹄湯等滋補湯。殊不知,如果天天吃、頓頓吃,就會引起腹脹、腹瀉等癥狀。產后第一周的食譜應多以清淡為主,比如雞蛋湯、魚湯等。魚湯營養很豐富,但要先去掉上層的油,湯不要過咸。產后5—7天應以米粥、軟飯、碎面等為主食,不要吃過多油膩的東西。
不能過于頻繁喝人參湯
從中醫角度看,分娩時的創傷與出血,加上產程中的力氣消耗,會使產婦在生產后處于“多虛多淤”的狀態。但這一般無需刻意治療,即便治療,也必須針對特點,服用補虛化淤的處方。而人參的補氣效果在中藥中是最強的,只能在氣虛癥狀較重時才可以考慮使用。過多飲用,可能會出現胸憋、入睡困難等癥狀。
喝肉湯不必連續不斷地持續一個月
一般,產婦每天2~3個雞蛋,配合適當的瘦肉、魚肉、蔬菜水果也就夠了。奶水充足的不必額外喝大量肉湯,奶水不足可以喝一些肉湯,但也不必持續一個月。攝入脂肪過多,不僅體形不好恢復,而且會導致孩子腹瀉,這是因為奶水中也會含有大量脂肪顆粒,寶寶吃后難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