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紅糖吃法的問題

 紅糖,又名黑糖、赤砂糖,它是一種未經提煉的糖。紅糖釋放能量快,其主要成分蔗糖能在胃腸中迅速轉化,故可以加快恢復疲勞。中醫認為紅糖具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祛風散寒、活血化淤之效。紅糖入藥,具有補血、散淤、暖肝、祛寒等功效,尤其適合新媽咪、兒童貧血時食用。長時期以來,在我國的醫療保健中,紅糖作為保健食品和藥劑,一直占有重要地位。

新媽咪吃紅糖,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習俗,雖然好處不少,但也要食之有道。倘若方法不當,同樣會給新媽咪帶來意想不到的煩惱。

吃紅糖好處多

●新媽咪分娩后怕受寒著涼,體力和精力消耗很大,感到十分疲憊和虛弱,此時喝些紅糖水,既能祛風散寒、補充熱量,又可以很好地恢復體能。

●紅糖含有較多的葡萄糖和豐富的鐵質,既供給熱量,又具有補血、活血的作用,這對失血過多的新媽咪非常有利。

●紅糖具有活血化淤和鎮痛的作用,因產后淤血導致的腰酸、小腹痛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紅糖還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對產后宮腔內惡露排出,促使子宮早日復原以及乳汁分泌等,都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新媽咪活動少,容易影響食欲和消化,紅糖具有健脾暖胃化食之功效。

●由于紅糖含葡萄糖多,食用后使血液中的糖分增高,利尿作用較強,有利于新媽咪保持泌尿系統通暢,減少因臥床時間長或傷口疼痛造成的排尿不暢,以及膀胱內余尿和尿潴留,有利于產后子宮收縮和恢復,并有效防止尿路感染。

重點提示:

據測定,每百克紅糖含有鈣150毫克,鐵6.7毫克,這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元素。紅糖還含有鎂、錳、銅等人體必須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成分,對產后補充損失很有裨益。

吃紅糖也有不利因素哦

●如果新媽咪吃紅糖的時間延長,甚至整個“月子”里每天都喝紅糖水,由于紅糖有活血化淤功效,若長期食用可引起新媽咪惡露增多,陰道排出的液體多為鮮紅色血液,這樣會造成失血性貧血,不利于子宮的恢復,影響身體健康。

●因為新媽咪運動少,進食過多的紅糖,多余的糖被吸收轉化成脂肪,可形成產后身體肥胖。

●新媽咪過多飲用紅糖水,加之不能及時清潔口腔,會損壞牙齒。

●紅糖性溫,如果新媽咪在夏季喝過多的紅糖水,必定加速出汗,感到口渴、咽干,發生脫水,甚至誘發中暑。

到底怎么吃紅糖呢?

時間:新媽咪在產后連服7~10天為宜,以后則應多吃營養豐富、多種多樣的食物。

吃法:每天30克左右,過量食用會影響食欲和胃腸道的消化吸收。喝紅糖水時應煮開沉淀后飲用,不要用開水一沖即用,因為紅糖在貯藏、運輸等過程中,容易滋生細菌,易引發疾病。

禁忌:紅糖不宜與牛奶同飲。

選擇:優質紅糖顏色暗紅,色澤光亮,無雜質,無霉變,嘗之有濃濃的甜味。

保存:紅糖容易吸收異味,不能和有濃烈氣味的調味品放在一起,應裝在玻璃或陶制容器中。置于陰涼干燥處保存。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

因此,產后新媽媽一定要重視喝紅糖水的方法,正確的方法飲用,能夠保證身體健康的,對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