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新媽需要注意的四大問題

1、分娩出血過多,產后該怎樣預防貧血?
產后貧血是由于妊娠期貧血未得到糾正和分娩時出血過多造成的。貧血會使人乏力,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產后感染,嚴重的還可引起心肌損害和內分泌失調,所以應及時治療。血色素90克/升以上者屬輕度貧血,可通過,應多吃動物內臟、瘦肉、魚蝦、蛋、奶以及綠色蔬菜等。血色素60~90克/升者屬中度貧血,除改善飲食外,需藥物治療,常口服硫酸亞鐵、葉酸等。低于60克/升者屬重度貧血,單靠食療效果緩慢,應多次輸新鮮血,盡快恢復血色素,減少后遺癥的發生。
2、產后會陰脹痛該怎么處理了?
造成會陰脹痛的原因很多,在處理之前應首先明確原因,然后根據不同的原因分別進行處理。
分娩時,如果會陰保護不當,或胎兒較大,或會陰體較長、較緊,就可造成會陰裂傷。做會陰切開縫合術也可使會陰部形成傷口,并可繼發感染。先露部壓迫會陰時間過久可造成會陰水腫。會陰傷口縫合時血管結扎不徹底,會形成會陰血腫。痔核脫出、腫脹等,都是導致會陰脹痛的常見原因。
會陰脹痛可不同程度地影響產婦的飲食、休息以及全身的康復,故應及時處理。針對造成會陰脹痛的不同原因,分別給以相應的處理。如發現會陰血腫較大或逐漸增大,應該及時將血腫切開,取出血塊,然后找出出血點,結扎止血,縫合血腫腔。
會陰有傷口者,應加強會陰護理,保持會陰清潔,用1∶1000新潔爾滅溶液或1∶15000高錳酸鉀液進行會陰擦洗,每天2次,并使用消過毒的會陰墊。如發現傷口感染,應及時將縫線拆除,有膿腫者應切開排出膿液,用1∶15000高錳酸鉀坐浴,并給予抗生素抗感染治療。
對會陰有嚴重水腫者,可給50%硫酸鎂濕敷,每天2次,每次15~20分鐘,以促進水腫消失。痔核脫出者可給予還納,水腫明顯者可局部涂抹痔瘡膏,或1∶5000高錳酸鉀坐浴。
3、分娩后為什么會體溫升高?
產后婦女體溫大多正常,如果產程延長,產婦過度疲勞,可出現低熱,大都在24小時后恢復正常。產后3~4天,由于乳房血管淋巴充盈、乳房脹痛,亦可引起低熱,但也不會超過38°C,乳汁分泌暢通后即恢復正常。如果產后體溫超過38°C或持續升高,多由感染引起。
4、產后感染會引發哪些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由于產后感染會引發哪些疾病?后體虛、多汗,常致感冒,主要癥狀有頭痛、咳嗽、咽痛等,伴有發熱。
急性乳腺炎:常因乳頭破裂或乳汁郁積感染所致。乳房紅腫、疼痛,伴有高熱、寒戰,體溫可達38~40°C。
急性腎盂腎炎:持續發熱,腎區有叩擊痛,腰痛。導尿鏡檢有大量膿球。
產褥感染:由生殖道感染引起,畏寒,發熱持續不降,腹部疼痛,子宮壓痛,惡露增多,混濁有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