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怎樣吃才健康

小編來幫忙:
如果你是母乳喂養,奶水充足,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不過最多也就增加1/5的量就足夠了。
坐月子的媽媽多半時間都是休息,不容易餓,可嘗試一天少量多餐(一天5~6餐),吃少、吃精。
變成徹底的“雜食”動物
月子里的飲食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不能因為要補充營養或者催乳就只吃肉類和脂肪,月子媽媽的食譜上,除了基本的高蛋白食材外,蛋類、蔬菜、粗糧、水果一樣都不能少!進食的品種越豐富,營養越平衡和全面。除了那些確定對身體沒有益處的,或者身體會產生過敏反應的食物,葷、素食材的品種應該盡量的豐富多樣。
做個嬌嫩的水媽媽
補充水分對坐月子的新媽咪非常重要,首先,水是供給寶寶乳汁的主要來源;其次,生完寶寶的最初幾天因為腸胃功能下降,新媽咪會常常感到口渴;第三,月子里的媽媽們皮膚的水分揮發大于平時,特別愛出汗。另外,水分的補充還有助于新媽咪緩解疲勞、排泄廢物呢!
小編來幫忙:
補水不一定只喝白水,果汁、牛奶、湯等都是好選擇,在補水的同時吸收維它命及蛋白質,一舉兩得。
軟一點,再軟一點
不論是什么食材,只要是給坐月子的媽媽食用的,都要盡量煮得軟一點。新媽媽產后由于體力透支和鈣質缺乏,很多人會有牙齒松動的情況,過硬的食物一方面對牙齒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腸胃的消化吸收。
要大補!要吃肉!
其實你在懷著小寶寶的時候,身體就已經為了給寶寶喂奶而悄悄的儲存了3kg的脂肪,所以,如果在坐月子時還進補大量的高脂肪食物的話,不但不利于產后體型的重塑,還會讓乳汁會變得粘稠,寶寶難以消化,乳腺也很容易阻塞呢!
小編來幫忙:
除了肉類以外,甜食和西式點心也是脂肪的一大來源,饞嘴的媽媽一定要管住自己喲!
太熱了,吃點涼快的!
杜絕生冷食物也是月子媽媽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在悶熱的酷暑生產的“可憐人”,千萬不能因為貪圖一時的涼快而搞壞了自己本來就很虛弱的身而且,生冷食物不利于月子媽媽的血液循環,對排除惡露也有反作用。
嘴里沒味,多放點調味料!
月子食譜還是應該以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材為主。咸、酸、辣……這些調味品固然會讓你碗里的食物變得更有滋味,但它們恰恰是月子媽媽的大忌。辛辣的味道會進入乳汁中,讓寶寶拒絕吃奶;過咸的食物會在體內會產生凝固水分或血液的作用;而酸味過重的食物也會讓媽咪特別容易感到疲勞,而且還有最可怕的–它會導致肌肉下垂松弛,想早日恢復身段的媽媽一定要對它多加小心!
小編來幫忙:
除了在烹飪的時候少放鹽以外,還要特別注意容易“漏網”的下飯小菜,那些腌制的咸菜雖然開胃,但里面含有的鹽分非常高!
太忙亂了!什么時候有空什么時候吃吧!
無論家里的那個小小的新成員讓你忙碌成什么樣,也一定要有規律的進食,不能忙起來就先餓著,等全收拾好了再吃飯,否則你虛弱的腸胃就會罷工,身體也會缺失營養進而影響到寶寶的奶水質量。
小編來幫忙:
新媽咪千萬不要因為半夜授乳打亂了作息習慣而忽略了早餐,授乳期的早餐要比平常更豐富、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