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健康女人必知的飲食奧義

不過多攝入脂肪
一般來說,女性要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減少脂肪攝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防超重和肥胖。脂肪的攝入量標準應為總熱能的20%至25%,但目前很多女性已超過30%。如果脂肪攝入過多,則容易導致脂質過氧化物增加,使活動耐力降低,影響工作效率。
不要減少維生素
維生素本身并不產生熱能,但它們是維持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特別是與腦和神經代謝有關的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6等。這類維生素在糙米、全麥、苜蓿中含量較豐富,因此日常膳食中糧食不宜太精。另外,抗氧化營養素如β胡蘿卜素、維生素C、維生素E,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其含量尤為豐富。由于現代女性工作繁忙,飲食中的維生素營養常被忽略,故不妨用一些維生素補充劑,來保證維生素的均衡水平。
不可忽視礦物質的供給
女性在月經期,伴隨著血紅細胞的丟失還會丟失許多鐵、鈣和鋅等礦物質。因此,在月經期和月經后,女性應多攝入一些鈣、鎂、鋅和鐵,以提高腦力勞動的效率,可多飲牛奶、豆奶或豆漿等。
不要忽視氨基酸的供給
現代女性中不少人是腦力勞動者,因此營養腦神經的氨基酸供給要充足。腦組織中的游離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為最高,其次是牛磺酸,再就是天門冬氨酸。豆類、芝麻等含谷氨酸及天門冬氨酸較豐富,應適當多吃。最佳飲食
最佳肉食
鵝、鴨脂肪雖不少于畜肉類,但其化學結構因接近橄欖油,不僅無害且有益于心臟。雞肉為“蛋白質的最佳來源”。此外,兔肉具有美容減肥的功效。
最佳湯食
雞湯除向人體提供大量的優質養分外,當人因血壓低而無精打采或精神抑郁時,雞湯還可使疲勞感與壞情緒一掃而光。另外,雞湯特別是母雞湯還有防治感冒與支氣管炎的作用。
最佳護腦食物
最佳護腦食物有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菜椒、番茄、胡蘿卜、小青菜、蒜苗、芹菜,以及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干果類食品。
最佳糾酸食物
海帶享有“堿性食物之冠”的美稱,故每周應吃3-4次海帶,才可保持血液的正常堿度而防病強體。
最佳零食
話梅、葡萄干等零食不僅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其鮮味與營養能長期保存,熱量也較低。
提神食品七種
豆類
鐵質是產生人體能量的主要介質,它擔負著向人體器官和肌肉輸送氧氣的重要任務。因此,如果人體內缺乏鐵質,就會導致貧血,使人感到頭暈,乏力。雖然豬肝和瘦肉是鐵質的最佳來源,但經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黃豆,也能起到補充鐵質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憊、無力的狀況。
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較容易缺乏的礦物質——鎂。女性每日攝入的鎂如果少于280毫克,人就會感到疲乏。鎂在人體內的作用是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
香蕉
香蕉被稱為“高能量的食品”,含有極易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時還富含鉀。鉀在人體內能夠幫助維持肌肉和神經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體內儲存很多時間,人在劇烈運動后,體內的鉀會降得很低。研究表明,鉀過低會導致肌肉疼痛,心律不齊、反應遲緩等,而吃幾根香蕉則可補充鉀的不足。
草莓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有助于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金槍魚
在高蛋白質的魚類中,金槍魚含有豐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體內能幫助生產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
麥片
有人發現,早餐中纖維含量高的話,就不會有饑腸轆轆的感覺。營養學家為此解釋說,纖維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續不斷地向血管供應碳水化合物,使人體源源不斷地獲得能量。燕麥片是一種富含纖維的食物,能量釋放緩慢而又均衡,可使人體血糖水平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因而不會很快感到饑餓且精神飽滿。
脫脂酸奶
許多婦女在經期前后會感到乏力嗜睡。一項研究表明,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脫脂酸奶等,可以明顯改善這種狀況。如果每天吃3小杯脫脂酸奶或兩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煩躁等癥狀有所減輕,因為鈣具有緩解肌肉緊張、調節內分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