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痔瘡如何進行飲食調理

專家提醒,飲食要特別注意增加適量水果、粗糧!
產后大多數媽媽都會產生排便困難,加上坐月子吃了大量含蛋白質、脂肪較多的精細食物,更加重了媽媽們的痛苦。水果、蔬菜、粗糧中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以緩解癥狀,減輕媽媽產后便秘的痛苦。
推薦飲食調理方案:木耳羹
原料:黑木耳30克。
做法:將黑木耳擇去污物,洗凈,加少許水,小火煮成羹。
營養盤點: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膠質、鈣、磷、鐵、胡蘿卜素及維生素B1等營養物質,能夠活血止血,潤肺生津,治療產后痔瘡出血,同時可以預防產后貧血。
注:
哺乳媽媽常吃黑木耳,可以有效防止自己和寶寶罹患缺鐵性貧血。
小編友情提醒:有痔瘡的哺乳媽媽更需補水!
水分
產后媽媽需要補充水分,因為身體和乳汁都要消耗掉大量的水。有痔瘡的哺乳媽媽更需要水分來加快腸道蠕動,防止因缺水而增加排便困難。
水分對乳汁的作用
水是乳汁中最多的成分,新生的寶寶也要依靠媽媽的乳汁來補充水。哺乳媽媽飲水量不足時,就會使乳汁分泌量減少。
供給量
由于產后媽媽的基礎代謝較高,出汗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水量高于一般人,故應多喝水。每天大約要喝6~10杯水,每杯250毫升,而媽媽會每天供給寶寶大約0.5~0.6升水。
哺乳媽媽早飯前半小時喝一杯溫開水,可以潤滑腸胃,讓消化液得到足夠分泌,刺激腸胃蠕動,防止哺乳期媽媽痔瘡和便秘。但最好不要喝飲料,否則不僅不能有效補充體內缺少的水分,還會增加身體對水的需求,造成體內缺水。
小帖士:
媽媽們需要多喝一些湯水。魚湯、雞湯、肉湯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味道鮮美,能刺激消化液分泌、改善食欲、幫助消化、促進乳汁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