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飲食請不要盲目忌口

哺乳期間,營養必須全面,才能滿足嬰兒和產婦自身的需要。如果產婦有挑食或偏食的習慣,哺乳期必須改正。也不要道聽途說,盲目忌口,否則容易導致營養不全面,影響嬰兒和母親雙方的健康。
山楂酸甜可口,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廣東地區的產婦喜進食大量的糖醋泡過的生姜,此物也有縮宮、去寒之功效。
產婦需哺乳,排骨、豬蹄、鯽魚等有下奶作用。湯類滋味鮮美,能促進食欲和分泌乳汁,宜常服,不過湯的營養不如肉,所以湯和肉應一起吃。
產婦由于較多地臥床休息,如之分娩時的損傷,大便時不敢用力,糞便積滯且呈干燥狀。若每天吃些新鮮蔬菜(芹菜、韭菜、胡蘿卜、綠豆芽、大白菜等)、肉,則能使大便保持通暢。
總之,月子里的飲食要多種多樣,葷素兼備,富于營養和易于消化。
專家最后提醒:
產婦應多吃些雞蛋、豆腐、瘦肉、魚蝦、動物血、動物肝、牛奶、紅糖、山楂等物。不過有些地區習慣上主張大吃雞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個,這就沒有必要了,因為吃得過多也無法被身體吸收,會白白地被排泄出去還會影響正常消化功能,所以,產婦每天不必超過4個雞蛋。
產婦失血較鑫,需要補充鐵質以制造血液中的紅細胞。瘦肉、動物的肝和血以及某些蔬菜,含鐵較多,食之有補血作用。
牛奶、豆腐、雞蛋、魚蝦中,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大量的鈣,而鈣是助長骨骼、生長牙齒的重要原料。產婦多吃些含鈣多的食物,可增加乳汁中的鈣含量,從而有利于嬰兒骨、牙的發育。
我們的習慣是:產婦要吃紅糖。中醫認為紅糖有散寒作用。所以飲服紅糖后會使產婦全身溫暖。紅糖里的鐵、鋅、鎂、銅等物質,還有補血、生乳、止痛的效果。月子間一定要適當吃些粗糧,以滿足身體各方面的需要。此外,水果、蔬菜,對產婦也是十分有益的,其中所含維生素不但本身必需,而且還可以促進乳汁的正常分泌。
坐月子期間要注意多吃易消化及刺激性小的食物。有些食物營養雖豐富,卻不易消化,吃多了會引起腸胃不適和大便秘結;特別是產婦活動量較小,消化力受到限制,所以,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因刺激性食物易使產婦發生便秘,若產婦長期便秘,可誘發子宮脫垂。不吸煙,不喝酒,因為酒精和煙中的尼古丁可通過乳汁傳給嬰兒,引起嬰兒的不適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