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吃什么才有利于恢復身體

產婦在生產期間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這就需要及時補充熱量。另外,在正常情況下,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會失血100~300毫升。如果生產過程不順利的話,產婦的體力消耗和血液丟失可能會更多。因此產后初期產婦會感到疲乏無力,臉色蒼白,易出虛汗,且胃腸功能也趨于紊亂,容易發生食欲不振,餓不思食,食而無味等癥狀,再加上乳汁分泌也會消耗熱量及營養。此時,產婦的營養倘若調配不好,不僅影響身體康復,而且還會影響嬰兒的哺乳及生長發育。
另外,產婦需要有充沛的精力來照顧自己的小寶寶,還需要有充足的乳汁來喂養自己的小寶寶。所以這時候的產婦需要合理地補充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以保證盡快恢復體力。新媽媽的營養需求要注意下面這些方面:
(1)產婦的分娩過程會消耗一定熱量,身體的生理恢復過程也需要熱量,分泌及哺乳也需熱量,因此,產婦的飲食必須比平常補充更多的熱量。產婦可比平時多吃些動物肝、腎、血、雞肉、瘦肉、魚等,吃甜食可食用紅糖。
(2)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流出羊水,娩出胎盤,排出大量液體,再加上分娩過程中的用力出汗,會排出較多水分,因此,在分娩后產婦應立即補充水分。在整個產褥期,甚至哺乳期,產婦都應該多喝水或其他飲料,這有利于身體恢復和促進乳汁分泌,但絕對不能喝冰水。
(3)產婦補充蛋白質,可促進身體恢復,還可增加乳汁的質和量。牛肉、豬肝、豬腰子、雞蛋中的蛋白質都是不可忽視的最佳食品。
(4)產婦要注意多吃含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產婦和乳母對這些維生素的需要量較大。蔬菜、水果等食物中也富含這類維生素。此外,維生素C還能促進鐵的吸收。
(5)產婦在生產期失血耗鐵較大,在哺乳期鐵的耗損也大,因此產婦宜適當進食富含鐵、鈣、磷等礦物質的食物,如多吃些豬血、豬肝、瘦肉、魚、金針菜、龍眼肉等含鐵較多的食物。為避免骨質疏松,產婦還應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如牛奶、牡蠣、雞蛋、黃豆、豆制品、魚、蝦、干貝和豬骨頭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