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預防或減少產后脫發?

妊娠期間,孕婦分泌的雌激素也較平時增加。這樣一來,頭發的壽命就延長了,脫發的速度也就變慢,大量的頭發“超期服役”。分娩之后,體內雌激素水平恢復正常,那些“超期服役”的頭發便會紛紛“退役”,于是就出現了產后脫發。此外,產后脫發還與精神因素相關,有的新媽媽因受到了其他不良的精神刺激,大腦皮層功能失調,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控制頭發血管的神經失調,使頭皮供血減少,以致毛發營養不良而脫落。有些婦女在懷孕期間飲食單調,不能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營養需求。產后哺乳期,又挑食、偏食,造成營養不良,頭發也容易折斷、脫落。
怎樣才能預防或減少產后脫發呢?
首先,婦女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
第二,注意平衡膳食,多食新鮮蔬菜、水果、海產品、豆類、蛋類等,以滿足身體和頭發對營養的需要。
第三,經常用木梳梳頭,或者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刺激頭皮,這樣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于頭發的新陳代謝。如果出現了產后脫發,新媽媽也不必擔心,服用維生素B6,用生姜片經常涂擦脫發部位,可促進頭發生長。產后脫發一般在6~9個月后便可重新長出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