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媽媽飲食要注意的10點

1、哺乳期不要食用過量味精,食用味精對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特別是對12周以下的嬰兒,會造成嬰兒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后果,乳母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千萬不要貪鮮頓頓喜食味精。
2、哺乳期飲食還應盡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因為乳母吃了刺激性食物,會從乳汁中進入嬰兒體內,影響嬰兒健康。但進食少量調味品,如胡椒、酸醋等,還是可以的。
3、哺乳期不可多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堿會滲入母乳并在嬰兒體現內蓄積。可可堿能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嬰兒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產婦多吃巧克力會影響食欲,身體發胖。
4、哺乳期媽媽要特別注意飲食,飲食要清淡,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和碳水化合物,營養要均衡,多喝豬蹄湯,豆花湯,粥等食物,可以幫助下奶,使奶量充足。寶寶在吸乳時要一側吸完再一側,不要淤積奶,不然會造成乳腺炎或者乳腺增生等疾病。
5、哺乳期坐月子期間產婦可以適當吃些山楂及山楂食品,這是因為山楂可有助于產婦的子宮收縮及惡露的排出,對恢復身體健康有好處。
6、哺乳期不要吃腌制的魚、肉一類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鹽量為4.5~9克,根據平時習慣,不要忌食鹽,也不要吃得太咸。乳母食鹽過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對腎不利,也會使血壓增設。
7、哺乳期不要多吃油炸食物。有的地方傳統習慣讓產婦坐月子要吃大量油條,有的地方產婦坐月子要吃掉許多許多的“油撒子”,連看望產婦的親戚也送油撒子,這是不科學的舊習慣。因為油炸食物難以消化,產婦消化力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程中已損失很多,產婦吃了對恢復健康不利。
8、哺乳期飲食,一定要不偏食,不挑食,粗糧、細糧、葷、素、瓜、果,都要樂意進食,這樣才能提高乳汁質量,對嬰兒生長發育有利。
9、哺乳期不要喝茶葉水,因為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嬰兒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發癥,乳母要忌喝茶葉水,否則會影響嬰兒健康。
10、哺乳期的媽媽飲食應該營養全面,雞、鴨、魚、肉、水果、蔬菜都可以放心大膽地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食物的烹調方法。此時媽媽吃東西一定要考慮到寶寶的需要,比如不能吃辛辣的食品、未完全煮透的半生食品,也不要吃含有防腐劑的食品或飲料。盡量少吃或不吃食性燥熱之物,如大蒜、韭菜、茴香等,這些食品易上火,造成母體內熱,進而影響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