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點避免月子留“禍根”

26歲的桑女士今年春節期間生下了女兒。由于坐月子時受了涼,患上了“月子病”——經常出虛汗,一到陰雨天關節就隱隱作痛,例假也不太準了。一直想抱孫子的婆婆說,“月子病月子治”,勸張女士再生一個,再坐月子時好好調養,不然沒法根治。正處于事業上升期的張女士不愿意再要一個孩子,但每當病痛來襲又非常痛苦……
醫學上的“產褥期”即俗稱的“月子”,是指從分娩后的第一天起計算,至第42天。重視坐月子期間的護理,是有其理論依據的。因為準媽媽在懷孕期身負“重擔”,行動不便;臨產前,心情十分緊張、恐懼和焦慮;臨盆時,經歷整個分娩過程后,身體非常疲勞;分娩以后,無論白天還是夜間都要照料寶寶,已經很疲倦的身體一時間難以恢復。加上產后內分泌功能正處于“動蕩”和重新“組合”的時期,機體的免疫功能下降,十分容易得病。如果新媽媽對產后身體的保養不注意,夏天因貪涼吹空調、冬天因起夜照顧寶寶而受風,容易因外感風寒而致病。
但“月子病月子治”并不意味著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過了月子期就沒法治了,或者說只能在下次月子里才能治好,這些說法是缺乏充足的科學依據的。一些身體虛弱者,經過充分的臥床休息和良好的營養補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誤以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許多疾病,例如細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營養是難以治愈的,還得用相應的藥物治療才能病去體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絕對不夠的。“月子病月子治”的真正含義是月子里得了病,不論是還在月子里還是出了月子,都要抓緊時間治療,不要拖延。
溫馨提示:不得“月子病”,新媽要做到以下六點
1、室內溫度要適宜(一般18-20℃)。窗戶要常開,以使室內空氣新鮮。但避免直接吹風。產婦的穿衣,被褥等要適當,切勿過厚過薄,以產婦覺得舒適為度。夏天不要捂得太嚴,有的人認為產婦不能見風,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這樣產婦體內的熱量排泄不出,易導致中暑。
2、注意飲食的調理。產后最初幾天應吃易消化,富含營養而不油膩的食物為宜。如粥、面湯之類。以后根據產婦的食欲逐漸加飯量。為了母親和孩子的健康,要吃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雞、豆類、牛奶、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飲食營養要搭配得當,多樣化,葷素菜都吃。不要忌口,并要多喝湯水,以保證乳汁的分泌。
3、活動。正常分娩后24小時內臥床休息,24小時后可起床活動,在第三天或分娩傷口拆線后可做產后保健操,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復體力,減少靜脈血栓,產褥6周內應避免重體力勞動,以防子宮脫垂。
4、產后應注意清潔衛生。保持外陰清潔,每天用溫開水或千分之一高錳酸鉀溶液清洗外陰,如果會陰有水腫或感腫脹疼痛時,可用50%硫酸鎂或75%酒精紗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傷口。若傷口感染化膿時,要及時找醫生診治。產后代謝旺盛,多汗是正常現象,衣服要及時更換。如果是夏天等到產婦身體能支援,就可以洗淋浴,但絕對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陰道引起感染。天氣冷時,則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
5、乳房護理。產婦分娩后的第二天,母親就可以讓嬰兒吮吸乳頭以促進乳汁的分泌。一般情況下,初產婦產后3天,經產婦產后2天開始分泌乳汁。最初僅分泌少量黃色稀薄的乳汁,稱為初乳。以后乳房發脹,乳量開始增多,乳汁為乳白色。產婦每天要用肥皂和溫水擦洗乳房及乳頭,喂奶前要洗手,要養成定時喂乳的習慣,每3-4小時1次,每次哺乳不超過20分鐘。要兩側乳房交替哺喂。
6、產后6-8周左右,應帶著嬰兒一起到附近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產婦的子宮收縮情況和子宮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組織的恢復情況。同時要檢查嬰兒的發育和喂養情況,以便發現異常及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