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期間吃什么好?

滋補品最好在產后二三天,胃口漸增的時候再吃。坐月子吃什么好?如果產婦胃口差時坐月子不要吃得太油膩,根據個人身體狀況,早晚可喝熱牛奶,每天吃1—2個蛋,然后慢慢再酌加雞、魚、蝦、肉等,蔬菜與肉類要平均分配,均衡補充鐵質、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和纖維,除了恢復體力外亦有助于乳汁的分泌。需要注意的是產后的一周內忌食牛奶、豆漿、大量蔗糖等脹氣食品。
產后第1、2周的主要目標是“利水消腫”,使惡露排凈,因此絕對不能大補特補。那坐月子吃什么好?正確的進補觀念是:先排惡露、后補氣血,惡露越多,越不能補。前2周由于惡露未凈,不宜大補,飲食重點應放在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過多水分上。坐月子吃什么好?親貝網育兒專家建議女性產后第1周可以吃麻油豬肝或豬肝(適合在早上、中午食用)、山藥排骨湯、紅棗銀耳湯,幫助子宮排出惡露與其他廢物;可以喝一點蛋湯、魚湯等較為清淡的湯;還可以吃些清淡的葷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雞肉、魚等,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營養均衡。適量的橙子、柚子、獼猴桃等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坐月子最開始吃什么的重點是開胃而不是滋補,胃口好,才會食之有味,吸收也好。第2周則以麻油豬腰、花生燉豬腳、魚湯等活化血液循環,預防腰酸背痛。另外,每天補充2000—2500毫升水分。等到坐月子到第3、4周,惡露將凈,進入進補期,做菜時適當加米酒,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恢復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