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促進傷口復原的8個原則

產后傷口的種類
自然產傷口
自然生產多少會對子宮頸口及陰道組織造成一些改變或破壞,但是,這樣的傷口通常會在產后自行愈合;反而若是因為產程進展太快,或者在待產期間不當的用力所導致的陰道撕裂傷,則往往必須藉助外科修補術加以縫合,才不致延緩復原的時間。
所以,有時候為了避免產婦發生較大范圍且不易處理的會陰撕裂傷,產科醫師或助產士通常會以會陰切開的方式來幫助胎兒順利生出來;因為會陰及陰道的血管豐富,所以切開處的傷口大約在3~4個禮拜即可完全愈合。
剖腹傷口
雖然懷孕、生產是一種自然的過程,但仍有一些原因使婦女無法以自然的方式生下嬰兒,這時就需要以剖腹生產方式,經由腹壁及子宮切口將胎兒取出,可以幫助無法順產的婦女能夠安全的迎接新生兒的到來。
由于手術傷口范圍較大,表皮的傷口在手術后5~7日即可拆線或取除皮膚夾,但是,完全恢復的時間大約需要4~6個禮拜。
促進傷口復原8原則
無論是會陰切開傷口或剖腹傷口的照顧原則大致相同,但因部位的不同,所以在促進傷口復原時就必須運用不同的技巧。
首先,必須注意的是感染的問題,皮膚的完整是保護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傷口局部的紅、腫、熱、痛絕對不可輕忽,只要不適感持續未改善或者出現膿性分泌物時,記得趕快回到醫院檢查;除此之外,陰道大量出血或者排出多量血塊也是不正常的情形,應盡速就醫。
其次,為了促進傷口愈合,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 保持傷口清潔干燥
2. 溫水坐浴
3. 避免疤痕產生
4. 注重營養攝取
5. 適度運動
6. 身體清潔
7. 勿提重物
8. 性生活勿急躁
結語
懷孕、生產對大多數的女性而言,是生命中許多重要的歷程之一,特別是這樣的過程對女性身心有著非常顯著的影響及改變。然而,生產并不是階段性任務的結束,相反的,更艱巨的挑戰才要展開,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作基礎,如何能為出生的寶寶奠定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