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決月子里7大健康麻煩

麻煩1.剖腹產手術后我感到腹脹、腹痛,怎么辦?
解決方法:
在產后多做翻身動作,可以促進麻痹的腸肌蠕動功能及早恢復,使腸道內的氣體盡快排出,從而改善腹脹。
另外,在腸蠕動開始恢復但還未完全理順前,產婦常會感到有一股氣體到達肛門而后卻又向上返回,腹部出現疼痛。這是腸道逆蠕動而引起,只要安靜等待一會兒氣體即可排出,不必過于緊張。
麻煩2.生完寶貝3天后我的奶水就下來了,但卻總是自行溢出,沒法控制,怎么辦?
解決方法:
發生漏奶不要過于著急,先注意調整飲食,保持充足休息,做到按需哺乳。感覺乳脹時,就要及時給寶貝喂奶。覺得奶水就要往外溢時,可用雙手交叉用勁地按壓胸部,防止奶水流出。另外,在中醫指導下辨證服用一些中藥,或補氣養血,收斂奶水,或清熱舒肝抑乳。產婦經常食用一些海蟄皮,也可減輕溢乳現象。
麻煩3.生完寶貝3天后奶水下來了,可剛喂了兩三次我的奶頭就裂了,疼得沒法給寶貝喂奶,怎么辦?
解決方法:
當乳頭髮生破裂時,首先要特別注意局部的衛生,以防感染。如果只是較輕的小裂口,可以涂些小兒魚肝油,喂奶時注意先將藥物洗凈。也可外涂一些紅棗香油蜂蜜膏,即取1份香油,1份蜂蜜,再把紅棗洗凈去核,加適量水煮1個小時,過濾去渣留汁,將棗汁熬濃后放入香油、蜂蜜以微火熬煮一會兒,除去泡沫后冷卻成膏,每次喂奶后涂于裂口處,效果很好。也可用喂奶器將奶水抽出,煮沸后喂寶貝,以免導致奶水減少,使母乳喂養失敗。每次喂奶前后,都要用溫開水洗凈乳頭、乳暈,保持干燥清潔,防止再發生裂口。
麻煩4.生完寶貝后,我每天都要出很多很多的汗,衣服總是濕漉漉的,是否不正常?
解決方法:
雖然產后出汗多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但由于產婦體質虛弱要注意進行護理。產婦出汗多,身體容易受涼,引起傷風感冒,要注意居室溫度。冬天溫暖一些,夏天要注意涼爽,保持空氣新鮮流通。夏天開空調或電風扇時,避免床頭對流風。產婦被汗打濕的衣服和被褥要勤換,以防著涼感冒。經常用毛巾擦干身上的汗或用溫水擦身,但在擦后要趕快穿上衣服,避免身體受冷。
麻煩5.寶貝娩出后我感到筋疲力盡,一直沒想起去排尿,當我想排尿時已經尿不出來了,怎么辦?
解決麻煩:
產后4-6小時提醒、幫助產婦排尿。如果產婦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下床排尿,并及早下床活動。出現排尿困難時,用手按壓下腹,或用熱水袋敷壓下腹,或用溫水沖洗尿道口以解除尿道痙攣。也可讓產婦反復聽流水聲,誘發排尿反射。
如果產婦因外陰傷口疼痛而不敢排尿,在便盆里放一些熱水,蒸氣熏蒸或溫開水沖洗外陰,促使尿道括約肌松弛,減輕外陰的疼痛。當各種方法均不能解決排尿困難時,可在膀胱放置導尿管24小時,使膀胱得到休息,恢復肌肉張力,促進神經恢復,直至完全能自主排尿。
麻煩6.產后兩三天了,現在我的兩個乳房都脹得很厲害,怎么辦?
解決方法:
用手將奶水擠出,方法為洗凈雙手后握住整個乳房,均勻用力、輕輕從乳房四周向乳頭方向按摩擠壓,一旦奶水排出產婦會立感輕松。擠壓乳房時,如果發現某個部位脹奶明顯,可在局部用力擠壓。盡管擠壓會使產婦感到脹痛,但不能因怕痛就不及時處理。這樣,只會加重脹奶,使乳房過度膨脹或引起乳腺炎。
給寶貝哺乳時,要注意將雙側乳房排空。如果寶貝吃不完,及時擠出多余奶水,這樣既減輕奶脹,還能促使奶水分泌。另外,要勤于哺乳,讓寶貝充分吸吮奶水,以及對乳房進行熱敷,都可緩解乳房的脹痛感。
麻煩7.分娩后已經一周了,但我一直都沒有排便,感到有些腹脹,怎么辦?
解決方法:
產婦應該盡早下床活動,在房間里來回走動一下,都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功能。每天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喝一些蜂蜜水,進食一些湯水食物,以促進腸道蠕動、潤滑腸道及補充體內因大量出汗而失去的水分。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液體石蠟20-30毫升或麻仁潤腸丸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