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不適飲食輔助療法

1.惡露不盡
分娩后,產婦的子宮內膜上留下一個傷面,會有血性分泌物從陰道排出,叫做惡露。從子宮里排出的惡露,一般4周左右就基本干凈了。如果一直排出不斷,被稱為惡露不盡。遇到這種情況,除了要去醫生那里進行診治外,采用一些食療方法也會幫助改善癥狀。
飲食輔助療法——
*山楂粳米粥
取山楂30克,水煎兩次后,取汁去渣;再加入粳米60克煮成稀粥,每天分兩次食用。
營養功效:
適用于血淤型惡露不盡。
*鴨蛋藕節湯
取鴨蛋1個,蘇木6克,藕節30克。先將蘇木、藕節煎湯,去渣后在湯中加入去殼鴨蛋,再煮片刻,然后吃蛋喝湯,每天1次,連食5天。
小提示:
適用于氣虛型惡露不盡。
2.發熱
雖然產后1-2天內,體溫升高是正常的反應,但如果持續不退或突然高熱,可能并發了生殖器官、乳腺或泌尿道等感染。中醫認為,產后發熱主要是邪毒感染、外感風寒、陰虛血虧、淤血內滯、勞倦傷血所致。除了積極治療感染外,還可以通過飲食輔助治療。
飲食輔助療法——
*赤豆湯
取赤豆100克,紅糖50克。先將赤豆洗凈,放入鍋里加水;燒開后用旺火煮20分鐘,然后加入紅糖,再改用溫火煮至爛熟后,吃豆喝湯。
3.貧血
如果產婦在分娩過程中出血較多,或產后身體虛弱,或在懷孕時就有貧血癥狀,很容易在產后出現貧血。這會對產婦和哺乳都有不利影響,要及時加以調治,食療是一種很理想的調治方法。
飲食輔助療法——
*淮山煲乳鴿
取淮山100克,蓮子25克,乳鴿1只,精鹽、姜片、蔥段適量。先將淮山、蓮子、乳鴿洗凈,再將乳鴿內臟除去;將乳鴿放在鍋里的開水中,加入姜片、蔥段煮3分鐘左右,撈出后沖凈;在瓦煲里倒入清湯,煲滾后加入乳鴿、姜片、蔥段再煲30分鐘,改慢火繼續煲2小時,加鹽即成。
4.腰痛
分娩后,新媽咪如果惡露排出不暢,導致宮腔內血液淤積,就會引起腰痛。另外,很多人月子里較少活動,腰部肌肉缺乏鍛煉,加上還要經常彎腰照料寶貝,也容易造成腰痛。
飲食輔助療法——
*山楂粥
原料:當歸20克,川芎10克,紅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棗4枚及紅糖適量。
制法:先將以上前5味中藥放入沙鍋,加適量水,濃煎40分鐘,去渣取汁,化入紅糖適量備用;再將粳米、大棗、桃仁一起放入沙鍋,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兌進前面的濃煎藥汁,拌勻,繼續煮到開鍋即成。每天分早晚兩次服用。
5.脫髮
分娩之后雌激素分泌迅速減少,這時舊發脫落,新發未生,難免有一段時間頭髮變少、發層變薄,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如果頭髮脫落得很嚴重,以至于暴露出頭皮就是非正常現象,稱為產后脫髮。
飲食輔助療法——
*龍眼人參燉瘦肉
原料:龍眼肉(桂圓肉)20克,人參6克,枸杞子15克,瘦豬肉150克。
制法:豬肉冼凈切塊,龍眼肉、枸杞子洗凈,人參潤透后切薄片;放入不銹鋼或搪瓷碗內,加水適量,以文火隔水燉至肉熟,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