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調理產后腰痛的營養藥膳

藥膳調理法山楂粥
原料:當歸20克,川芎10克,紅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棗4枚及紅糖適量。
制法:先將以上前5味中藥放入沙鍋,加適量水,濃煎40分鐘,去渣取汁,化入紅糖適量備用;再將粳米、大棗、桃仁一起放入沙鍋,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兌進前面的濃煎藥汁,拌勻,繼續煮到開鍋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適應癥:適合淤血留滯引起的產后腰痛,或腰部疼痛連帶下腹、痛處固定不移的產婦。
原料:杜仲15克,肉蓯蓉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20克,當歸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將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塊,和5味中藥一起放入沙鍋,加水燉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湯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適應癥:適合因腎虛血虧而引起的產后腰痛,或感覺腰膝酸軟、頭暈眼花的產婦。
肉桂山藥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術20克,甘草6克,山藥30克,茯苓15克,去殼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將前4味中藥放入沙鍋加水泡透,先煎30分鐘倒出藥汁,加水再煎20分鐘后將藥汁倒出;兩次藥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鍋內,再放入山藥、茯苓、去殼栗子、糯米,用文火燉爛成粥。不拘時喝,晚上睡覺前趁熱喝一碗效果更好。
適應癥:適合寒濕痹阻的產后腰痛,或腰痛沉重,穿著保暖癥狀會減輕的產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