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里應節制的食物

Q:遼源夏女士:月子里應節制的食物有哪些?
A:要忌吃生食、冷食,盡可能不要吃存放時間較長的剩飯菜。繼續保持像懷孕那樣不喝酒及不食香辛調料和咖啡等。具體說來,以下食物要忌食:
1.產婦不要吃巧克力
產婦整天在嘴里嚼著巧克力,會影響食欲,使身體發胖,而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這當然會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
所以產婦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研究還證實,如果過多食用巧克力,對哺乳嬰兒的發育會產生不良的影響。這是因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堿,會滲入母乳并在嬰兒體內蓄積,能損傷神經系統和心臟,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結果會使嬰兒消化不良、哭鬧不停、睡眠不穩。
2.忌食過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鹽較多,可引起產婦體內水鈉潴留,易造成浮腫,并易誘發高血壓。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后尿多、汗多,排出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
3.其他應節制的食物
蔥、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過量;冷凍食品過量容易引起下痢;曬干的食品和多纖維蔬菜,過量時不容易消化;濃茶、濃咖啡、紅茶、酒精等飲料;如醬菜、腌菜等咸品含鹽豐富的食品。都應該節制進食。
另外,產婦要忌食酸性收斂食品,如烏梅、南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