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如何吃有助安撫抑郁情緒?

有些媽媽產后會發現自己好像脾氣變大了,有時候會對很多事情不耐煩,究其原因,可能會和生育導致身體缺乏某種營養元素相關。營養專家解釋說,當人們缺乏營養時,大腦就無法獲得某些微量元素,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大腦產生神經傳遞素至關重要。吃對了食物不僅可以預防新媽媽產后抑郁癥,還可以安撫情緒,保持愉悅。
一、產后吃什么會影響心情么?
答案是肯定的,專家告訴我們,關于心情和營養元素間是否有必然聯系,目前還沒有比較權威的資料和科研結果,但營養的缺乏和精神傳遞物質確實是相互關聯的。如葉酸這種元素與神經系統密切相關,在人體內是不可或缺的,其功能也多。缺乏葉酸會引起血清素減少,影響DNA合成和神經介質合成。長期缺乏會引起憂郁情緒,導致精神萎靡、失眠、憂郁。
缺乏營養的原因有多種。產后媽媽不應偏食挑食,造成了飲食結構不合理。所以有針對性地食用一些動植物食物對于營養元素的補充還是有很大幫助的:葉酸:水果、堅果、菠菜、莧菜等綠色蔬菜、動物內臟內含量豐富;B1:雜糧、堅果、瘦肉中含量豐富;B6:魚、肉、豆類、香蕉中含量豐富。
此外,新媽媽應該忌吃糖,飲酒等。新媽媽吃糖、飲酒可增加機體鋅的消耗,所以不愛吃動物性食品、愛吃甜食糕點、嗜酒的新媽媽容易缺鋅。缺鋅可影響新媽媽的性格行為,引起抑郁,情緒不穩。
二、選對食物可以安撫產后抑郁情緒
食物會影響新媽媽的情緒,那么哪些食物能夠幫助媽媽們撫平情緒呢?專家建議,媽媽們不妨多吃些富含鈣和硒及維生素B族的食物,對付壞情緒。吃這些營養食物可以補充營養,彌補因營養不良造成的能量缺乏,使易變的血糖水平保持穩定,防止焦慮情緒的產生。多吃水果、蔬菜、堅果可以幫助新媽媽遠離焦慮、疲憊和抑郁等灰色情緒,如:香蕉、菠菜、南瓜、杏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