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24小時,新媽媽的身體有哪些變化?

順利分娩后,新媽媽內心喜悅,但身體是十分疲憊的,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對新媽媽來說都是挑戰,所以從產后那刻開始的恢復很重要。我們先從產后的身體特征開始了解吧!

1、體溫升高,可能有發燒癥狀
由于疲勞、情緒波動等原因,新媽媽的身體的體溫調節系統未恢復,可能會出現發燒癥狀,但是一般來說,在24小時內,體溫就應該回到正常值。

如果體溫居高不下,可能就會有感染的可能,需要醫生診斷是哪里出了問題。

2、體重減輕
剛生好寶寶的時候,體重一般會迅速減輕10斤,其中包括寶寶體重、胎盤(0.5-1kg)、血液和羊水(1kg左右),在接下來的一周內,身體的水分也會陸續代謝掉3-4斤。

3、 惡露量大
生產過后,開始產生惡露,惡露是產后子宮中殘留的分泌物,由白細胞、紅細胞、黏液和組織混合而成,生產后會經由陰道排出。剛生好后的惡露量是較大的,需要加長型的衛生巾甚至成人紙尿褲。

4、傷口需要護理
順產的新媽媽,如果有會陰側切,則要注意傷口護理。剖腹產的新媽媽,醫生會在傷口上貼上美容膠并覆蓋紗布,紗布4天后即可取下,美容膠約在一周后可改換成透氣膠帶,每次淋浴后應將傷口拭干并更換膠帶。

5、排尿很多
新媽媽會有排尿困難的情況:順產后正常攝入水分、剖宮產拔掉導尿管并攝入水分,單6小時內無排尿,則可能出現了這種情況。需要觀察并由醫生判斷原因。

6、需要排氣
剖宮產的媽媽,在術后排氣后,方可進食半流食。

7、血壓降低
如果你患有妊娠期高血壓,在分娩后,血壓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