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惡露or月經?產后第一個月你該知道這些

生完寶寶第一個月,寶媽要跟惡露打交道,也有的新手媽媽產后很快就會迎來月經復潮,這讓寶媽們感到困惑,究竟是惡露持續的時間長了,還是身體恢復不好導致月經早早來報道了呢?

☆ 惡露與月經的區別

產后惡露:是分娩后殘存在子宮內的壞死蛻膜、血液、宮頸分泌物等組織,逐漸脫落和排出的過程。

產后惡露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帶有血腥味,但不臭,量不會超過月經量。

惡露主要分為三個階段:血性惡露——漿液惡露——白色惡露。

產后一周內,是血性惡露,顏色呈紅色或暗紅色的血塊,略帶有血腥味,持續時間為3-4天;

隨后,惡露會逐漸變淡,只含有少量血液,會有較多的壞死蛻膜組織、宮頸黏液、宮腔滲出液,且有細菌,這時是漿液惡露,持續時間為10天左右;

漿液惡露過后,逐漸呈白色或黃白色,類似白帶。

產后惡露一般持續半個月到20天左右后會干凈,不過,也存在著個體差異。如果持續時間超過2個月,或血色惡露多,持續時間長、發臭、顏色暗褐、污濁、掉出膜樣或肉樣物等情況,多為異常惡露表現,及時就醫。

產后月經:通常不哺乳者的寶媽,在產后6~10周月經復潮,平均在產后10周左右恢復排卵。如果是哺乳的寶媽,那么月經復潮延遲,平均在產后4-6個月恢復排卵。

月經的恢復時間也存在個體差異,有的寶媽產后一年才來月經,也有滿月后就來的,這主要是與產后寶媽是否哺乳、哺乳時間的長短、寶媽的年齡及卵巢功能的恢復能力等相關。

如果白色惡露消失了一段時間后,又出血了,量就像過去的月經量或是比過去的量還多,且沒有其他不適感,那么很可能就是月經復潮。

☆ 產后月經不規律怎么回事?

哺乳期月經不規律,主要是剛生完寶寶,身體內的激素本就有大波動,此外,卵巢恢復也需要時間,月經變得不規律也很正常。

一般在來過幾次月經或是斷奶之后,體內的激素分泌慢慢變得規律起來,月經也會逐漸變得規律。

除了月經不規律,產后月經還可能出現出血量變大,或是月經量變少。

這也是正常的情況。只要還在哺乳期內,月經不規律、量偏多或偏少一點,一般屬于正常現象。

出現月經偏多或偏少的情況時,有的寶媽特別擔心是“月經不調”,想要通過一些方法來調理。別慌!只有在6個月內至少有3次不規律,才能算是真正的“月經失調”。大部分寶媽在產后都會有月經不規律的情況,但這并不意味著就是月經不調。

總之,區分產后惡露和月經還是比較簡單的。新手媽媽要多留意產后惡露,保持清潔,勤換衛生棉,減少感染髮生。對于產后月經恢復,寶媽們也無需過于憂慮,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月經恢復早或恢復晚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