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痔瘡與這些因素有關!可以這樣緩解!

很多媽媽在產后出現痔瘡癥狀,與一般的痔瘡原因不同,產后痔瘡是因為懷孕與生產的原因引起的,有著特定的性別與人群。那產后痔瘡應如何緩解呢?

一、產后痔瘡原因

1、受孕期黃激素影響

女性在孕期會分泌較多的黃激素,這種黃激素會降低胃腸道的平滑肌,降低腸胃蠕動的頻率,而孕期女性吃的食物分量也比較大,食物在胃里排空的時間會延長,人體形成的糞便也會因此在結腸中停留很長的時間,變得失水干結進而易出現產后痔瘡。

2、生產時用力過度

痔瘡產生的原因歸根結底是因為壓迫了直腸。孕婦在生產時都會用力,當太過用力摒氣時,就會增加直腸的壓力而容易出現痔瘡的癥狀。從順產和剖腹產的用力程度上看,順產更容易出現產后痔瘡,當然這痔瘡形成還受其他因素影響。

3、產后恢復期肛門受壓迫

女性在孕期子宮會隨著胎兒的成長而膨脹,即使是生產后子宮也不會馬上恢復到孕期的大小,也就是說子宮在恢復孕期大小前仍然會對周圍的臟器造成壓迫,如果盆腔靜脈回流不暢,肛門就會受到壓迫,極易形成痔瘡。

4、產后便秘

產婦在坐月子期間腸道蠕動頻率會下降,身體的各種臟器正處在恢復狀態,加上飲食不當等原因都容易出現便秘癥狀,便秘時排便會比正常排便要用力,過于用力也容易誘發痔瘡。

二、產后痔瘡的危害

1、引發感染甚至其他疾病

產后出現痔瘡不止要忍受痔瘡的疼痛與排便不暢等痛苦,如果沒有及時緩解還有可能導致病菌通過血液破壞人體免疫系統引起陰部、盆腔等部位感染,甚至還會增加直腸癌、心腦血管等疾病的幾率。

2、影響寶寶健康

痔瘡病變的部位收到肛門內細菌入侵會導致感染,產生SP病毒,這種病毒會感染乳腺,影響乳汁質量,如果母乳喂養寶寶,這種病毒就進入寶寶的體內,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

三、產后痔瘡怎么辦

1、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纖維食物

痔瘡與大便干硬有關,因此產后媽媽就需要多喝水,多吃些玉米、燕麥、海帶、南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當然平日里還要多吃水果,不只補充水分,更補充各種維生素,利于皮膚更利于產后恢復。

2、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運動會讓產婦恢復得更快,可以進行慢跑、瑜伽等運動,這種運動的運動量都不算太大,即使是剖腹產也不會牽扯到傷口。當各個臟器尤其是子宮恢復到孕前大小,臟器之間不再相互壓迫,那么痔瘡癥狀自然就緩解了。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產后媽媽往往睡眠時間都比較短,因為需要照顧總是哭鬧不止的寶寶。但即使睡眠時間不能保證,還是需要注意有質量的睡眠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定時排便,最好在每天早晨七點左右,排便后最好用溫水清洗外陰,保持陰部干凈。且勤洗內褲,保持內褲干凈舒爽。

4、必要時用藥或手術

如果癥狀實在太嚴重,可以使用一些藥物,當然這些藥物都應是外用藥,切忌服用瀉藥。如果痔瘡的瘺管現象極為嚴重,就需要馬上就診,即使手術處理。

所以,產后痔瘡是因子宮恢復期壓迫到其他臟器、便秘排便不暢、生活習慣不佳等原因所致,產后媽媽可以根據產后痔瘡形成原因即使調整,避免與緩解產后痔瘡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