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愛愛遇難題 幫你排憂解難

好不容易等來了解禁期,新爸爸新媽媽終于可以做那件很想做卻憋了很久沒做的事了。但是,新媽媽生了寶寶后身體會有一些變化,產后愛愛也許會遇到難題。究竟產后愛愛會遇到哪些難題呢?

▍產后剛恢復愛愛,私處干澀

女人分娩后進入哺乳期,雌激素水平會有所下降,此時陰道壁薄、彈性差、分泌物少,容易出現私處干澀的情況。若分娩時的傷口未完全愈合,產后第一次愛愛還容易感到疼痛。讓新媽媽抵觸或恐懼愛愛,甚至導致性冷淡,影響新媽媽產后對愛愛的印象。

【對策】

出現這種情況,新爸爸不能強行進行,需要多站在妻子的角度考慮,待妻子身體完全恢復后再進行房事。產后第一次愛愛時,動作要輕柔緩和,節奏要放慢些,必要時可以加點潤滑劑輔助,改變私處干澀狀態,減輕疼痛。

需要注意的是,產后恢復性生活的時間切勿過早,一般在進行產后42天檢查后,醫生確定身體已經恢復了再考慮房事。如果是剖腹產恢復時間要更長些,一般產后2-3個月后才適宜同房。若身體未恢復而勉強為之,容易引起子宮感染、陰道炎、子宮內膜炎等婦科疾病。

▍太久沒愛愛,老公性趣大減

女人從懷孕生子到當媽這個過程中,承受著巨大壓力。同樣地,新爸爸也承受著不少壓力,但往往容易被忽略。面對新媽媽產后低落、緊張、焦慮等情緒,新爸爸常常不知所措,對妻子和孩子的擔憂也逐漸加劇,加上工作壓力,讓新爸爸也變得焦慮緊張,甚至對房事提不起興趣。

【對策】

產后夫妻間要多些交流,遇到問題要共同解決,把各自的想法都說出來,一起商量對策。而產后妻子身材大變樣,沒了孕前的曲線,這也可能會導致丈夫性趣下降。

因此,新媽媽身體恢復后,也要開始為身材奮斗了。而作為丈夫,不應過多的在乎身材,要認識到這是一個女人為孩子所做出的犧牲,丈夫應該一起承擔,給妻子多一些關愛和理解。同時,新爸爸要盡快完成角色調整,適應爸爸的角色,進入新的生活狀態。

▍產后進入哺乳期,要不要避孕

產后進入哺乳期,有些新媽媽認為,月經還沒有恢復,不需要避孕,愛愛可以毫無顧忌。其實不然,哺乳期并不是完全的安全期,即便月經還沒恢復,仍然有可能排卵。若在排卵期內愛愛,有很大幾率再次懷孕。

若此時意外懷孕,對產后媽媽的身體來說是承重的打擊。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從身體健康方面考慮,剖腹產后通常要間隔兩年才適合再次懷孕,否則有可能導致子宮破裂。

【對策】

產后愛愛,必須做好避孕措施。哺乳期避孕法不靠譜,千萬別掉以輕心。在眾多的避孕方法中,安全套避孕更佳,避孕效率高,對新媽媽無損傷,且能預防感染。

有些新媽媽會有上環避孕的想法,但是產后不宜過早上環,否則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傷。哺乳期間,也不適合吃避孕藥避孕,因為避孕藥的一些成分會通過乳汁傳給寶寶,對寶寶的身體發育不利。因而新爸爸要多擔待些,產后愛愛要主動戴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