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多久才來大姨媽 因人而異

產后來大姨媽,有些人來得早,有些人來得晚。有些媽媽自從聽說產后月經來得早的好或來得晚的好之后,就開始糾結了,總擔心自己的大姨媽何時才來。其實,產后什么時候來大姨媽是因人而異的,你的擔憂并不能直接左右它到來的時間,又何必為這事徒增煩惱呢?而,關于產后來月經的一些問題,媽媽們仍然需要了解一下,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產后月經最早多快來?最晚多遲才來?
◆產后來大姨媽,最早1個月就來

沒錯,有些人產后來大姨媽就是來得這么早,孩子剛滿月的時候,大姨媽就如期而至了。當然,這是在媽媽沒有哺乳、身體各方面狀況良好的情況下才會出現的,如果說產后堅持哺乳,那么月經一般不會來得這么早。

女人生小孩后,月經周期和卵巢排卵功能的恢復因人而異。有的婦女產后28天就開始排卵,一個月就來月經;而有的婦女,特別是給孩子哺乳的婦女,恢復排卵和月經周期的時間要晚一些。但,無論來得早還是晚,總要先排卵,后來月經。

◆產后來大姨媽,最晚1年才來

有些媽媽因為堅持哺乳,大姨媽在一年之后才姍姍來遲。哺乳期間,媽媽的腦垂體前葉需要分泌大量的催乳素,以促使乳腺分泌乳汁,因而相對地抑制了腦垂體分泌卵細胞刺激素的作用,使卵泡發育受到抑制,不能發育為成熟的卵子,所以,在哺乳期的媽媽們,很多在半年至一年內沒有排卵功能,也不來月經,這是正常的。

產后月經來得早好,還是來得晚好?
有人說,產后月經來得早更好,代表身體恢復好;也有人說,產后月經來得晚比較好,更適合哺乳。一起來看看吧!

◆正方:來得早好,來得早代表身體恢復好

產后月經來得早就代表恢復好,身體的各個機能都盡快恢復了,排卵也開始正常了,而且,據老人們說:如果產后月經來得早的話,說明以后孩子會很多。照現在的話理解,就是恢復排卵早,更容易懷孕吧,以前不流行“三年抱倆”嗎,月經來得早,懷孕幾率就更大一些。

不過現在的科學觀點是,產后也要避孕,給身體和子宮一定的恢復時間,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懷第二胎至少要隔兩年才比較好。

◆反方:來得晚好,來得晚更適合哺乳

堅持哺乳的媽咪們說,大姨媽來得晚更好,聽說來月經了奶水會大大減少,還可能影響奶水質量,所以還是晚點兒來更好。

其實,來月經了照樣可以哺乳,不影響奶水質量,不過來月經可能會影響奶量的多少,有些媽咪表示,來月經期間奶量確實大大減少,月經結束后稍有恢復,但不如從前那么充足。

別糾結月經來得早或晚,身體恢復好才是重點
其實,我們不用糾結大姨媽來得早還是來得晚。產后月經復潮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媽媽產后1個月就迎來大姨媽,也有的媽媽要在產后1年才恢復正常的月經。

一般來說,產后大姨媽的到訪與產后是否哺乳、哺乳時間的長短、媽媽的年齡及卵巢功能的恢復有一定的關系。

如果有規律地喂母奶,月經沒有來,這是正常的現象。沒有喂奶的媽媽,大姨媽通常在產后6-8周內會來。要是沒有喂奶,又超過了3個月還是沒來的話,最好到婦產科檢查一下。

產后月經來得早或來得晚,這個不代表身體恢復情況,來得早不一定好,來得晚也不一定好,來得早或晚主要是由身體素質,坐月子的情況,平時帶寶寶等情況來決定。

因此,媽媽們不必再為月經來得早或來得晚而糾結了,只要是正常的情況,放寬心即可,隨它愛來就來。但產后身體的恢復還是需要媽媽們多花點心思,愛惜自己的身體,才能更好的照顧寶寶,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擁有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