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真相!剖腹產遲遲不能母乳喂養?

朋友不久前剛生了寶寶,順轉剖,經歷了雙重疼痛和折磨。寶寶出生才一個月,朋友就已經認定了將來寶寶都是要喝奶粉了。

剖腹產的媽媽越來越多,因為對產后母乳喂養的了解不深入,加大了母乳的難度。相對于順產的媽媽來說,剖腹產媽媽產后恢復和哺乳需要更多的耐心。以下這些關于與母乳喂養的問題,是大部分剖腹產媽媽常遇到的,希望能幫助到你哦。

 

Q:剖腹產后會不會沒有奶,怎么母乳喂養?

媽媽要知道,剖腹產本身不會影響產奶。那么,為什么剖腹產的媽媽產奶不如順產媽媽快呢?

這是因為剖腹產畢竟是手術,媽媽會用麻藥,傷口會疼痛,所以會出現產后早接觸、早吮吸往往不達標,影響了大量下奶;另外,剖腹產媽媽因為有傷口在身,常常不知道用什么姿勢哺乳更舒適,以至于哺乳有效性差;還有,剖腹產后媽媽下奶時間晚,寶寶這時候的吮吸弱,吃奶就更吃力了。

體內的泌乳素一時達不到迅速催乳的程度,再加上缺少了寶寶的吮吸,產奶量就顯得沒有母乳媽媽多。

因此,剖腹產媽媽更需要做好母乳喂養支援,學習正確的哺乳技巧,多讓寶寶吮吸,寶寶的吸吮最能加快乳汁的產出。

Q:打了麻藥、產后輸液能不能喂母乳?

還有很多媽媽擔心,分娩時打了麻藥、產后打了消炎藥會影響母乳,對寶寶不好。

事實上,藥物影響問題也不足以成為問題。一般 3~6 小時左右,麻醉藥在血漿中的濃度就會降低一半,況且,在正規的產科剖腹產手中都會使用哺乳期安全的藥物,就算藥物代謝到乳汁中,量也微乎其微,因此媽媽們無需擔心。

因為醫生考慮到媽媽產后需要哺乳,剖腹產后輸液消炎使用的是靜脈注射抗生素,屬于哺乳期安全用藥,一般不會影響乳汁的成分。

 

Q:剖腹產后下奶慢要加奶粉嗎?

因為剖腹產媽媽沒有經歷順產的過程,體內的泌乳素一時達不到迅速催乳的過程,所以會比順產媽媽遲一些感到乳房脹痛。但是,從寶寶出生開始,體內的激素就已經開始自我調節,并不是說感覺不到痛就沒有奶哦。

另外,剖腹產后下奶慢也屬于比較正常的現象,這時候還不需要著急催奶。每天保證讓寶寶吸吮乳頭8次以上即可,寶寶的吸吮也是最好的催奶方式。一般兩三天后,剖腹產的媽媽就會下奶了。如果因為身體原因卻是下不來奶,那么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添加奶粉,同時不放棄母乳喂養。

Q:身上傷口難受該怎么喂奶?

剖腹產媽媽哺乳確實要比順產媽媽更難受一些,主要是身體上有傷口,姿勢不對會引發疼痛。由于剖腹產的特殊原因,一般不建議采勸橫抱式”的哺乳姿勢,可以嘗試面對面側臥位、“橄欖球式”姿勢。最初幾天,可以讓丈夫或者家里的其他人幫助你把寶寶抱到胸前,放在合適的位置。

如果不是身體原因導致不能哺乳,希望更多的剖腹產媽媽不是因為缺乏喂養知識、不是因為疼痛、不是因為錯誤的哺乳姿勢而放棄母乳喂養!多嘗試,相信媽媽們能克服困難,一切艱難的開始,是為了以后順利哺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