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姨媽首次到訪 請溫暖呵護

生完寶寶后,有的媽媽出了月子就開始來了月經;有的媽媽卻是要等到斷奶,大姨媽才會到訪。大姨媽多久恢復是正常的呢?

首先,一起了解一下產后姨媽首次到訪的小知識點。

1)產后第一次大姨媽什么時候來?

其實,這個時間每個人都不一樣,有早有晚,它跟年齡、是否哺乳、卵巢恢復等情況有關。一般來說,沒有哺乳的媽媽會比哺乳的媽媽早。

不喂奶的新媽媽,大部分產后3-4個月內就恢復大姨媽了。而堅持母乳喂養的媽媽,大約在6個月后,甚至1年后才來。

2)來例假后奶水就沒營養了?

老一輩有一種說法,產婦來大姨媽了奶水就不好了,這是不科學的。一般來說新媽媽4個月內的奶水質量最好。來例假后,母乳會變得更加濃稠,所以在例假期間,媽媽們可以多喝溫度適宜的白開水或清談的湯汁。

3)量多量少不規律了,正常嗎?

恢復排卵前,卵巢雌激素分泌過多,刺激子宮內膜增生,脫落時就會使出血量增多,或因身體虛弱、產后大出血、產后抑郁這些情況而導致量變少。

新媽媽本來身體就比較虛弱,加上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照顧孩子,所以較早恢復大姨媽時,剛開始幾次的生理周期不是很規律,不過慢慢就會恢復。

產后恢復大姨媽時間較晚的媽媽,因為身體得到了較好的恢復,因此大姨媽會更加規律。當然,如果產后例假長期出于紊亂狀態,應及時去醫院婦科就診。

接著,我們來說說產后經期如何做到溫暖呵護。

1、產后生理期避免冷飲

在產后,媽媽身體相當長一段時間身體都在恢復,在生理期應當注意避免飲用過多的冷飲,在經期飲用冷飲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刺激身體,甚至造成痛經的情況發生。媽媽們生理期的前幾天可以多吃點麻油豬肝,幫助廢血排出。

2、多食用蔬菜水果和熱湯水

另外,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要多吃,要戒掉挑食的習慣。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會導致身體營養不均衡,影響身體健康。所以為了有個良好的身體,可不要挑食。

媽媽們可以飲用些讓生理期更舒適茶飲:桂圓紅棗茶、養生茶、貞味丹蔘、紅糖姜水、黃耆枸杞茶、玫瑰花茶等暖脾胃的熱湯水,緩解子宮寒涼哦。

3、 避免熬夜,注意保暖

除此之外,雖然晚上還得照顧寶寶,但是媽媽在月經期間,要減少甚至避免熬夜,夜晚有良好的休息能保證雌激素的正常分泌。長時間晚睡自然會影響生理期,并且還要注意保暖,避免身體受寒。只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都可以避免健康受損哦。

4、常用溫水洗頭洗澡

經期洗熱水澡有利于舒張血管、促進經血流出,反而對緩解痛經很有好處。同時,經期或產后陰道出血,會讓成為細菌最好的培養基。如果不洗澡反而容易感染。所以經期和月子里都是建議洗頭洗澡,但是建議淋浴、注意保暖、及時吹干頭髮。

5、不要太情緒化

媽媽照顧小寶寶常常覺得疲憊,難免心情不佳,尤其是生理期情緒起伏不定,波動較大,但是也不要縱容自己亂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會擾亂經期,也很傷肝臟,還會減少乳汁的分泌。

媽媽們,作為母親要肩負起照顧寶寶的責任,產后一年內幾乎難有完整的睡眠。生理期,抵抗力有所下降,更要多多呵護自己,也別忘了和家人協商照顧孩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