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多久會來大姨媽?

生完孩子三個月了,我的大姨媽怎么還沒來?

不管是懷孕前還是生產后,大姨媽始終是女性最關心的問題。不少媽媽在經歷了十個月不來大姨媽的輕松之后,又開始擔心起大姨媽遲遲不來,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正常。

大姨媽啥時候來?這是許多新手媽媽都關心的問題,就像少女等待著自己的初潮一樣,這“第一次”讓人期待、又讓人擔憂。

其實,產后月經恢復時間因人而異。

產后多久會來大姨媽?

什么時候來月經這個問題,與個人體質、生產方式(順產還是剖宮產)、是否哺乳以及哺乳時間長短等因素有關系。

順產的媽媽一般會在產后一個月恢復月經,但是身體素質差、伴有并發癥的媽媽,月經復潮會晚一些。

在影響月經復潮的幾個因素中,哺乳及時間長短對月經恢復的影響最大。

因為在哺乳期間,血液中較高的泌乳素水平可以抑制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這樣分泌的雌孕激素就會減少,形成暫時的閉經。

哺乳的媽媽月經復潮和排卵均會推遲,有的在產后幾個月來月經,有的一年才來,有的甚至在完全停止哺乳后才來。而不哺乳的媽媽,一般產后2個月內就會來月經。

這都是正常情況,對身體基本也沒什么影響,媽媽無需太過擔心。

但如果哺乳的媽媽在產后一年,或者停止哺乳后的三個月都還沒來月經,就需要警惕了。一方面是很有可能是又懷孕了,另一方面可能存在病理問題,無論是哪一種都需要去醫院就診。

這里我們必須提醒媽媽們一句,不想立馬生二胎的,產后無論月經來沒來,同房都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因為產后月經沒來,并不代表身體還沒開始排卵。事實上,很多母乳喂養的媽媽在月經沒有恢復前,排卵就已經恢復了。

而沒有母乳喂養的媽媽,平均會在45~94日恢復排卵,也有的會在產后25日就恢復的。

如何區分惡露和大姨媽?

產后大姨媽還有一個“樣貌”相似的朋友:惡露。想要分清楚惡露與月經,我們必須先了解惡露。

分娩后,胎盤會跟著一起娩出,子宮會快速收縮把連接胎盤的血管斷端封閉,這樣子宮不會再有大量出血,但還有一些少量的血液混合了其他脫落的組織,形成惡露,在產后慢慢排出體外。

正常的惡露帶有血腥味,但沒有臭味,一般在產后4-6周會排干凈,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產后3-6天):因為惡露中血液成分較多,顏色鮮紅,稱為血性惡露;

第二階段(產后1-2周):惡露中的血液量減少,顏色粉紅,稱為漿液性惡露;

第三階段(產后2周-3周):惡露中多為白細胞及其他壞死脫落的組織,顏色較白,稱為白色惡露。

當血性惡露逐漸轉變成白色惡露后,如果沒有任何原因再次變成紅色鮮血,而且量和以前的月經量相近或稍多,身體也沒有其他的不適感,就有可能是來月經了。

產后出現這幾種情況,說明月經不調了!

1、月經不規律

有的新媽媽在生寶寶前月經很規律,但產后卻出現月經不規律的現象,有時一個月來兩次,有時可能隔兩三個月才來一次。

產后的月經不規律大多由內分泌功能失調所引起。另外,生殖器官有炎癥或腫瘤、產后營養不良或服用某些藥物等也可造成月經不規律。

2、月經量多/量少

很多媽媽發現產后第一次月經量很多,這是正常的現象。一般是由于產后內分泌功能發生變化,卵巢雌激素低劑量持續分泌,造成子宮內膜增生、脫落,引起月經量多。但是如果持續增多,出血時間超過7天,就要引起警惕,及時就醫。

還有的媽媽發現自己產后月經量少,這可能與產后大出血、感染、子宮內膜粘連等有關。此外,過度勞累、貧血、甲狀腺疾病、內分泌失調也可導致月經量少。

3、閉經

如果產后大姨媽一直沒來,出現閉經,可能是因為長期哺乳使血中的泌乳激素升高,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引起產后卵巢和內分泌功能恢復緩慢。

而且,過于肥胖或精神壓力過大,或是因產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引起席漢氏綜合征,也就是垂體功能減退,引發閉經。另外,還要排除懷孕的可能。

4、產后痛經

有的媽媽產前沒有痛經,但是產后卻痛經了!這可能與生產造成宮頸或宮腔粘連,導致經行不暢有關。

對于有以上問題的媽媽們,要盡早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治療!

產后月經不調怎么辦?

1、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

養成良好的日常作息和運動習慣,以促進血液循環和內分泌協調。另外,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波動,以免引起內分泌、卵巢等功能紊亂,引發月經不調。

2、注意補鈣

產后仍然要補鈣,因為乳汁中鈣的來源是母體,哺乳不補鈣,更易引起骨質疏松、骨折等疾病。

3、合理調配飲食

飲食上須葷素搭配,合理膳食,營養充分,不宜太補,避免肥胖,多食補血食物。

總而言之,媽媽們要正確認識產后月經問題,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民間一些流傳,如有不明白的,或者發現有月經相關問題盡早去正規醫院就診,早發現、早治療,以免耽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