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咪和寶貝記得要去做這些檢查

媽咪經過十月懷胎后,生下可愛的寶寶。在媽咪和寶寶出院回家的時候,醫生、護士往往會叮囑媽咪在產后42天記得來做檢查,很多新手媽咪會問:要檢查哪些專案呀?這個檢查有必要嗎?為什么是42天而不是別的天數呢?關于產后42天檢查的問題,今天我們好好說說,好好解答這些疑問。

這個檢查有必要做嗎?

我們都知道,經過十月的孕育以及分娩的辛苦,媽咪都會的身體上發生改變,檢查可以看看媽媽的產后恢復情況,比如傷口有無感染、有無宮內感染及恢復情況、惡露是否干凈了等。因為這些都會對媽咪的健康和生活產生影響。

為什么要在42天檢查呢?

很多媽咪都會問這樣的好奇,為什么不是30天?為什么不是60天?確實42天呢?其實這個時間可以略放寬至42~56天內,也就是產后的6~8周。其實呀,產后42天這個檢查不僅是媽咪要做,更主要的是新生兒也要有一系列的檢查,包括身體上的和行為上的。通過這些檢查,醫生就可以較詳細的了解媽咪的恢復情況和健康情況,以及寶寶目前的健康狀況。

媽咪的檢查內容

1、婦科檢查

檢查盆腔臟器是否有脫垂,有沒有胎盤殘留等;惡露是不是排干凈了、側切的會陰或者腹部傷口是不是愈合好了;這個檢查可以看出新媽媽的子宮大小是否正常、有無脫垂的現象,以及子宮的位置是否正常。如果有陰道淋漓不凈的出血,還可能需要進行超聲檢查。

2、乳房檢查

了解母乳喂養情況,檢查乳房和乳頭有無炎癥等。產后寶媽的乳房經常受到乳脹和乳房疼痛以及阻塞、乳腺炎等的困擾。很多醫院還有母乳喂養咨詢門診,對母乳喂養、混合喂養等相關的問題進行指導。

3、盆底功能檢查

分娩時對盆底肌肉、神經的損傷,可能導致女性在產后面臨一系列問題。可能帶來陰道松弛,進而影響到女性的性生活質量。盆底功能測試。醫生會根據檢查的結果給予評定,給出針對性的治療和康復建議。

4、尿常規、血常規

通過尿常規判斷有妊高癥的媽媽是不是正常了;有無尿路感染等情況。

通過血常規可以了解新媽媽是不是貧血,尤其是出現過妊娠合并貧血,產后出血或者高熱的媽媽,更要檢查是否缺鐵是否有炎癥。

6、對于避孕的指導

產后同房是有許多注意事項的,經過醫生的指導可避免因為沖動而發生意外,新媽媽也可以少受罪。

寶寶需要做的檢查

1、嬰兒常規檢查

包括身高、體重、頭圍、心肺功能檢查,以此來評估寶寶的營養狀況和生長髮育情況。比如:檢查寶寶的臍帶是否脫落,有沒有紅腫及分泌物;臀部有無紅腫、擦爛;胸圍資料可評價寶寶胸部發育的狀況;寶寶的頭圍能夠反映大腦發育的情況等等。

2、神經系統的檢查

神經系統的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對于一些非足月的寶寶,或者是生產時有特殊情況的寶寶,這個神經系統的檢查是可以了解寶寶的神經系統方面的問題,以及跟神經系統有關的運動能力以及聽力等等,雖然檢查簡單,但是家長們要重視。

小貼士

產后這個檢查媽咪和寶貝一定要去,產后的檢查是對媽媽自己身體和寶寶生長狀況的重視,及時發現問題能夠及時治療。

第一,產后檢查是為了更好的了解恢復的情況。為未來生二胎做準備,也是為了更好幫助恢復,一旦發現問題醫生可以及時進行干預和治療。

第二,是為了做好產后評估。同時,醫生會給寶媽產后恢復和寶寶的喂養、生長髮育等方面給予指導。最后祝寶媽們產后身體棒棒噠,愿寶寶的未來健康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