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防治產后私處發炎

寶寶出生后,家人都沉浸在喜悅之中,而很多新媽卻在忍受私處奇癢難耐的折磨。然而,為什么產后陰道容易發炎呢?如何預防陰道發炎呢?陰道發炎應該如何治療呢?接下來就為你一一作答。

 

一、為何產后陰道炎頻發?

一般而言,導致產后陰道炎多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種:

1、病原體入侵

生孩子過程中,女性陰道的自然防御功能減弱,在這時病毒、細菌、原蟲、衣原體等很容易進入到陰部,從而引發產后陰道炎。而細菌的侵入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產后衛生保健的影響,所以產后衛生不到位,也是導致產后陰道炎發生的一個原因。

2、產后充血

細菌入侵會導致陰道炎發生,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陰道炎都是由細菌引起。換言之,倘若生完孩子之后,陰道出血的時間過長造成陰道受到充血刺激,也會導致陰道炎的發生。由此原因引起的陰道炎,通常在惡露排除干凈時,情況會逐漸好轉。

3、陰道干澀

尤其是剖腹產的產婦,由于陰道缺少擴充的過程,所以假如在產后流血時間較長,那么很容易造成陰道干澀并且出現疼痛感。這種情況引起的陰道炎,治療時應該借助一些陰道黏膜的藥物,效果才會更好。

二、產后陰道炎的預防

要想有個好身體,提前預防疾病很重要,同樣,產后陰道炎也是可以預防的。

1、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

心理作用會很大程度的影響身體機能的發揮效率,因此,假如新媽成天憂愁焦慮,身體恢復速度慢,機體免疫力低,這時細菌很容易趁虛而入。所以保持積極的心態,樂觀開朗的心情,是預防產后陰道炎的一個重要方法。

2、經常擦拭私處

由于產后惡露不斷,所以容易引起充血及細菌感染。新媽媽應該堅持每天用溫水以淋浴的方式對私處進行清洗。注意,清洗之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凈,然后按照外陰、陰唇的順序,擦拭清洗陰部,進而避免細菌的入侵。

3、勤換內褲

除了淋浴擦拭之外,勤換內褲也是新媽們需要重視的事情之一。因為產后惡露不斷,所以新媽們應該勤換衛生巾,勤換內褲,保持私處衛生干凈,降低細菌入侵的幾率。除此之外,新媽們在穿衣打扮上應該以舒適寬松為主,保證良好的透氣性。

4、局部熱敷

倘若新媽媽發現自己的私處出現紅色小點,可以使用孕媽專用藥物或在紅點上涂上百分之二的碘酒,還可以進行局部熱敷,這些都能有效緩解癥狀。

三、產后陰道炎的治療

治療產后陰道炎,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找到病因,對癥下藥

造成產后陰道炎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假如你發現自己有陰道腫脹、瘙癢或者發炎的癥狀,應該到醫院進行檢查,弄清陰道發炎的具體原因,再對癥下藥。

2、陰道上藥
陰道出現發炎癥狀時在對陰部進行清潔之后在私處敷上一點藥物,而敷藥可以根據醫生的意見去或按照藥物說明書的介紹進行。

3、合理服用抗生素

倘若產后陰道炎與細菌病毒有關系,那么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服用抗生素,再用藥進行局部治療,從而抑制病原體的繁衍滋生,達到治療效果。

以上就是產后私處發炎的原因,如何預防以及發炎之后怎樣治療,希望對產后新媽媽能夠起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