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樣吃土豆能助你產后瘦身!

  近日,國家農業部發布消息,馬鈴薯有望成為我們國家第四大主糧。如果土豆會“說話”,這兩天估計口氣硬氣得不得了,因為自己也要跟稻米、玉米、小麥一樣成為堂堂正的主糧了。而關于“吃土豆可以減肥”,想必這個說法一定有很多想要瘦身的媽媽們并不陌生了。土豆其實的確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減肥食品,不僅可以有效地增加飽腹感達到減肥效果,其中所含有的抗氧化成分也可以幫助女性減緩衰老。那么,土豆究竟怎么吃才對呢?
   一、相關資訊:只吃土豆 2個月瘦20斤
  據報道,日前,美國華盛頓男子克里斯·沃伊特完成了一項長達60天的挑戰——每天只吃土豆度日。60天后,身體狀況良好,體重減了9.5公斤,膽固醇由之前的214降至147,偏高的血壓也降了很多。作為華盛頓州土豆委員會的執行理事,他試圖以此推翻土豆是不健康的論斷。
  二、土豆:我是營養“小能手”
  1.土豆營養價值超乎你想想
  首先,土豆中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能滿足人體對能量的需求。鮮土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可以用作主食食用。同時,由于土豆淀粉中富含磷酸基團作用,使其具有良好的持水性和柔軟的口感,也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雖然土豆的蛋白質含量只有2.6%,但蛋白質的質量較高,氨基酸組成比較全面,只是略缺含硫氨基酸,卻富含谷類食品中所不足的賴氨酸。因此,用土豆作為唯一主食時,并不會發生蛋白質營養不良問題。
  其次,鮮土豆中含有較為豐富的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與白菜、蘿卜等蔬菜相當,維生素B1的含量比粳米還要高出2倍。同時,土豆還富含各種礦物質,其中以鉀含量最高,其次為磷、鈣、鎂、硫等,遠遠高于糧食類食品。另外,土豆含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有效地預防便秘發生,而且土豆的膳食纖維質地細膩,對腸胃刺激小,即使是患有胃潰瘍或慢性腸炎的人也可以食用土豆。
  2.土豆是天然的美容佳品
  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新鮮土豆汁液直接涂敷于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皮膚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曬傷、曬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并且沒有副作用。
  土豆對眼周皮膚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年輕人皮膚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涂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土豆能留住歲月的腳步
  土豆富含營養,是一種抗衰老食物。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淀粉等營養元素。經常吃土豆的人身體健康,老得慢。
  4.土豆能調整虛弱的體質
  土豆不僅不會使人發胖,是一種很好的瘦身食品,它還有愈傷、利尿、解痙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經痛、關節炎、冠心病,還能治眼痛。土豆含有豐富的鉀元素,肌肉無力及食欲不振的人、長期服用利尿劑或輕瀉劑的人多吃土豆,能夠補充體內缺乏的鉀。
  高含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群可以增強體質,同時還具有提高記憶力和讓思維清晰等作用。沒有食欲的朋友,堅持吃一段時間土豆,一定能收到令你滿意的效果。
  三、土豆也有“小脾氣”
  1.光吃土豆來減肥也會營養不良
  如果像克里斯·沃伊特一樣——每天只吃土豆來減肥,究竟可不可以呢?小編可以告訴你,不可以。營養專家指出,每天只吃土豆雖然能夠完成60天的挑戰,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保證飲食多樣和平衡,這樣才可以保證身體的健康。因為土豆中脂肪的含量僅為0.2%,這遠遠滿足不了人體的需求。油脂缺乏可引起一系列的問題,一方面不能充分確保人體熱量的攝取,飲食量勢必會增多,增加了消化道的負擔;另一方面,膳食中長期缺乏油脂將會引起人體營養不良、體力不佳、畏寒、體重減輕、易饑餓、易疲勞、身體抵抗力下降,甚至喪失勞動能力等現象,尤其是缺乏具有獨特生理功能的必需脂肪酸,更影響人體健康。
  2.吃土豆減肥也要講究烹飪方法
  豆烹飪時應盡量避免高溫和大量用油,這類加工不僅會提高土豆的能量之外,還可能帶來其他一些不良影響。實驗證明,在170℃的油炸溫度下,土豆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1等維生素損失嚴重。同時,由于土豆具有較多的天門冬氨酸和谷氨酰胺,在溫度高達160℃~170℃的煎炸烹調過程中,會產生相當數量的丙烯酰胺,大量的動物實驗證實丙烯酰胺具有一定的致癌作用。雖然現有資料并不足以說明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可以導致人身體患某種癌癥,但經常食用炸薯條或炸薯片之類可能產生丙烯酰胺最多的食品,仍然具有一定致癌風險。所以,土豆類脆片、油炸片、薯條之類零食都應控制數量,每天最好不要超過25g。餐館中的“香脆土豆絲”等油炸土豆食品,以及在溫度超過170℃條件下烤制的土豆食品,也不要過多食用。
四、土豆減肥食譜大推薦
  1、白水土豆蘸醋食用法
  制作:在鍋中放適量清水,將洗凈的土豆放入鍋中水煮,煮至完全熟透,撈起放入盤中即可。
  食用:代餐,食用時將土豆表皮撕去蘸上醋便可以直接食用,一般食用2-3個便會覺得很飽。
  效果:具有很好的飽腹效果,適合大胃王減肥食用。
  2、香油土豆絲
  制作:將土豆切絲,用白水煮熟后撈起,把土豆絲、鹽、味精、香油同方碗中,拌勻即可。
  食用:代替晚餐,如果怕餓,可以搭配白粥。
  效果:具有很好的通便排毒的作用。
  3、番茄土豆泥
  制作:將土豆蒸熟,按壓成泥狀,將番茄去皮后切小粒(或用攪拌機打成泥),與土豆泥拌勻即可。
  食用:代替早餐,可以一邊食用番茄土豆泥,一邊少量飲用溫水。
  效果:具有很好的飽腹作用,同時對瘦腿效果也比較顯著。
  五、土豆減肥營養Tips:
  我們剛剛在上文講述了土豆的一系列“神奇功效”。雖然土豆是一種營養比較全面的食材,但是,如果一日三餐只吃土豆也會造成身體營養素缺失。另外,只是要注意,土豆中所含的熱量比主食少,卻比一般蔬菜多。如果用土豆當菜,便應適當地減少主食的數量,若不減主食,結果便是吃土豆菜比吃青菜容易發胖。對于想要產后瘦身的媽媽們來說,講究食物的多樣化,保證葷素合理搭配,并加上合理的運動才是健康膳食與瘦身的重要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