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減肥陷入4個誤區,一心向瘦也沒用

相信許多新晉寶媽都一樣,生完寶寶后急切想要身材恢復到孕前,希望能穿上從前那些展示完美腰圍的小裙子。

可現實總是充滿打擊。低頭看看自己還像懷了三個月的小肚子,再看看圓圓的臉、又粗又狀的手臂,減肥的計劃立刻涌上心頭。

每日鍛煉,一心向瘦!呼啦圈、瑜伽練了不少,甚至炎夏不開空調而穿上了暴汗服出一身汗,可體重依舊穩如泰山,甚至不掉反增了?

先別急著放棄!產后減肥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恢復到產前的身材,絕對是可能的,但前提要避開一些誤區。

誤區一:暴走一萬步減肥?
“走路減肥”、“散步減肥”吸引了無數寶媽。

身邊有正在減肥的寶媽采用的就是“走路減肥”,為了能抵消掉晚餐多吃的那一碗米飯,瘋狂走路成了她的日常,以每日1萬步為目標。為了不浪費任何一步,從廚房到臥室,從臥室到客廳到陽臺,她都習慣拿著手機走……兩個月下來,不瘦反胖了,這讓她非常沮喪。

許多人都陷入了“走路減肥”的誤區。

其實,真正有效的走路減肥,要求也大,并不是每天慢悠悠地走走路就能實現。能真正甩掉脂肪的走路,要求姿勢正確,步幅要大,速度要快,時間要長,就類似競走運動員那樣。

誤區二:練瑜伽拉伸減肥?
越來越多人意識到了練習瑜伽的好處,有不少想要減肥的寶媽期望通過練瑜伽來減肥。

其實,瑜伽的真正好處是能幫助人集中注意力、改善體態、舒緩壓力、增加身體柔軟度等等。瑜伽主要是拉伸,它的動作相對平緩,熱量消耗少,減肥的效果并不好。

與其通過瑜伽來減肥,還不如做一組高效燃脂的運動。

誤區三:多出汗就能減肥?
只要汗流得夠多,脂肪就追不上我?

不存在的!

很不幸地告訴你,出汗與減肥并不能畫上等號。出汗主要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方式,比如夏天,不開空調的情況下,坐著也能出汗,難道就是身體在燃燒脂肪嗎?當然不是!

流汗減下來的體重只是水分,脂肪還在你的身上。在高溫的環境運動,大量出汗反而容易堵塞毛孔,還容易導致人體體溫調節紊亂,引起中暑等。

運動讓肌肉產生熱,體溫上升就會出汗,可出汗并不代表你就能減脂。真正的減肥不在乎出多少汗,而在于堅持運動。

誤區四:針對性動作瘦局部?
為了減掉大肚腩,呼啦圈、仰臥起坐做起來?為了減掉“蝴蝶袖”,啞鈴舉起來?為了瘦掉“大象腿”,空中踩單車半小時?

很多人都希望通過一些特定的動作來“局部減肥”,瘦腿、瘦手臂、瘦肚子、瘦臉……

然而,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局部運動不能減去特定部位的脂肪。不過局部運動也有個好處,那就是能增大特定部位的肌肉,幫助塑形,比如練習腹肌。

其實,只要孕期能控制體重增長速度,保持在正常增長范圍內,產后變回原來的身材是比較容易的。產后真正容易變胖的階段是斷奶后的半年,主要是每天代謝消耗少,脂肪累積又沒有合理控制飲食,生活作息不規律等,就很容易導致發胖。

減肥不能過于心急,要注意的是,身體若未恢復,不能勉強運動。產后減肥不能節食,而要選擇正確的運動方法以及結合飲食調理,并且堅持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