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小孩很累卻不瘦 新媽咪很郁悶

帶小孩很辛苦,即使到了飯點自己餓著肚子也要先把小孩喂飽;即使晚上再困,也要起來給小孩喂奶;即使上班再累,回到家也要先把小孩安頓好……產后新媽咪帶小孩很累很辛苦,體重沒減反增加了,這是怎么回事呢?

產后新媽咪們對此感到十分困惑和郁悶,帶小孩這般耗費體力,常常睡眠不足,還要為各種事操心,怎么就不瘦呢?

▍為何產后新媽咪越累越胖?

你可聽說過“過勞肥”?“過勞肥”是由于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凌晨才睡覺,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變胖的一種現象。職場媽媽白天上班,晚上忙帶小孩;全職媽媽晚上帶小孩,白天也要帶小孩,還要做家務,把自己忙得像個陀螺似的,產后新媽咪便悄悄的被過“勞肥”盯上了。

究竟為何產后新媽咪越忙越累卻反而越胖了呢?

原因一:在辦公室久坐不活動

職場媽媽每日坐在辦公室里上班,忙碌的時候,往往一坐就是一個上午或者一個下午,久坐不起,運動量小,基礎代謝就會變慢,消耗的熱量少,久而久之就會變得肥胖。

原因二:壓力大,食欲也變大

職場媽媽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到家要帶小孩,要忙家務,每天要承受巨大的壓力,壓力升高易致腎上腺皮質醇指數居高不下,使新媽咪的食欲增加,對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也會增加,人也易胖。還有調查顯示,在高壓的狀態下,人們一般愛吃甜食,而甜食容易使人發胖。

原因三:睡眠不足

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帶小孩,產后新媽咪的任務要比以前加重了許多,晚上照顧孩子,容易導致新媽咪睡眠不足,缺少睡眠不僅會使人工作效率低,而且會拖慢人體的新陳代謝過程,造成身體消耗較少能量而發胖。

▍趕跑“過勞肥”,做美麗辣媽!

“過勞肥”已經纏上了產后新媽咪,這讓新媽咪無比郁悶,但郁悶過后,不能置之不理,必須想法設法把這煩人的“過勞肥”趕跑,重新找回那個美麗的自己。

1、制定運動計劃

產后新媽咪瘦身運動要制定好計劃,有計劃進行,更容易看到效果。新媽咪每天運動以有氧運動主,每次應持續30分鐘以上,每周安排2-3次力量訓練,每次持續20分鐘左右。此外,還需針對肥胖的部位相應做些局部運動。

2、合理飲食

每日三餐定時定量吃,不要忙起來就不顧吃飯,少吃一餐雖不至于餓壞,卻會打亂飲食節奏,而下一餐就容易暴飲暴食,這樣反而容易發胖。此外,飲食搭配要合理,盡量少吃高熱量、油炸、甜食等易使人發胖的食物,多吃青菜水果,不能完全拒絕肉類。

3、保證睡眠

研究指出,睡眠缺乏會讓體內產生一種激素——“饑餓素”的分泌,它是會讓身體攝入熱量過多。想阻止這種“饑餓素”的分泌,就盡量保證充足的睡眠。即使再忙,也要合理安排好時間,別霸占了自己該有的睡眠時間。

4、保持心情愉悅

既然肥胖已經是事實,生活及工作的壓力也無處不在,那你每天消極抱怨也無濟于事,倒不如想辦法努力改變這種狀態,保持愉悅的心情,笑對生活,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