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做簡單家務有助于減肥

孕婦産後“坐月子”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爲了哺乳,新媽媽一般都會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食品,這樣她們攝入的營養量往往都會超過營養的需要量.

而妊娠期間及産後,很多新媽媽又極少進行適量的體育運動,能量的消耗大大降低,才造成了産後腰圍不降反升的情況。因此,新媽媽在産後減肥應該飲食、運動雙管齊下。避免體內熱量蓄積。

産後運動應堅持兩個原則:一是避免劇烈運動。爲了快速瘦身,許多新媽媽采取激烈的運動計劃,這很容易造成疲勞,不僅如此,還會損害健康。

産後立即進行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影響子宮的康複並引起出血,嚴重時還會使生産時手術創面或外陰切口再次遭受損傷。二是選擇輕———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並做到持之以恒,這樣有利于減重,並能有效防止減重後體重出現反彈。
自然分娩的新媽媽在産後第一天即可開始做一些簡單的活動,比如:在床上做一些翻身、擡腿、縮肛運動,可以使産後盆腔的肌肉和肌膜得到有效的恢複。而剖宮産的新媽媽在拆線前只能適當地做些翻身及下地走路的活動,拆線後就可以適量地活動了。

一般來說,産後2周的新媽媽可以嘗試做一些簡單輕松的家務,比如自己帶孩子,這樣可以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促進體內脂肪分解,消耗多余能量。但做家務時應注意不要太勞累,也不要過度用力,避免提重物,以免腰背痛。

可以嘗試自己哺乳、換尿布;可看電視、報紙、書籍;給新生兒洗澡、洗尿布但是所有這些都要以不疲勞爲限。家務活可以委托家人幹,自己僅限整理身邊衛生。被褥不用疊起,以便于隨時躺下休息,總之還是要以休息爲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