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瘦身的可怕後果

一位中年婦女産後身體發胖,爲了減肥,毫無規律地節食、經常吃減肥藥。3個月後,雖然體重降了10多斤,但她愈來愈感覺胃部不適、惡心、沒有食欲、甚至厭食,只好到醫院來看大夫。
  內分泌失調兩次衝擊孕産婦
  醫生告訴她,在懷孕早期,由于內分泌功能發生明顯改變,血液中絨毛膜促性腺素濃度急劇上升,加上胎盤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作用,可使胃黏膜充血水腫,影響食欲及出現惡心、嘔吐,即人們常說的害口。
  到了妊娠末期,胃腸道受日益增大的子宮的擠壓而向右上方移動,容易使胃內容物反流到食道,而罹患食道炎。
  又由于懷孕後期胃腸道肌肉張力明顯下降,蠕動減少、減慢、減弱,使胃排空和腸道輸送食物的時間延長,尤其是酸性食物,在食管和胃裏停留時間長,刺激胃腸道黏膜發生糜爛、潰瘍,甚至出血。
  到了産後,婦女體內雌、雄激素和兒茶酚胺分泌量驟然減少而再次面臨內分泌失調,此時産婦容易發生産後憂郁症或産後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與35歲以下的産婦相比,中年婦女産後更容易發生內分泌紊亂。
  爲何産後減肥易厭食
  如果爲了減肥降低體重,産婦自己隨意節食,亂吃減肥藥,容易在內分泌失調的基礎上發生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厭食症。厭食症患者除了厭食,還可以出現心理障礙,如癔病、性冷淡和失眠等。
  重者可以發生電解質紊亂、消瘦、體溫和血壓偏低、空腹血糖偏低、貧血、血白蛋白下降和浮腫等。由于凝血因子減少,還可以發生出血傾向。
  由于嚴重嘔吐,氯離子丟失過多,可發生低氯性代謝性堿中毒。少數患者因不可逆的惡液質和諸多並發症而死亡。
  有的人雖然食欲尚好,但稍微進食即感覺飽脹不適。若強迫進食,容易導致惡心、嘔吐。因此,我們不提倡婦女産後減肥。
  治療提示
  一旦發生上述病症,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治療,不可自治和延誤病情。具體治療措施如下:
  ☆停用減肥藥。
  ☆進行對症處理。服用抑酸和制酸劑、黏膜保護劑和增強胃腸動力藥。
  ☆對消瘦體弱者可采取靜脈給予氨基酸,必要時輸入人血白蛋白。
  ☆給予心理疏導,必要時可服用抗焦慮、憂郁藥物。

  ☆保持生活規律,防止飲食饑飽冷熱不均和酗酒、吸煙、嗜食辛辣等。
  ☆注意加強體能鍛煉。
  ☆閉經者無須特殊處理,待病情緩解,多可自行恢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