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減肥 回歸性感做辣媽

  産後媽媽如能堅持在分娩後進行必要的身體鍛煉,則對于體質以及體型的恢複十分有益。進行鍛煉,可以使産婦盡早恢複全身肌肉的力量,提高腹肌及會陰部肌肉的張力,促進惡露的排出,並可預防子宮後傾、尿失禁、子宮脫垂等産後常見疾病。同時,還可將全身的肌肉練得結實一些,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多余的脂肪,對産婦減肥,恢複産婦懷孕前的健美身姿十分有好處。
  問題:生完小孩多久可以開始減肥?
  專家解答:生完小孩多久後可以減肥是因人而異的,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不同的情況。
  新媽媽減肥,最重要的是獲得專業醫生的許可之後再開始進行。如果是順産的話,在生完寶寶兩三個月之後再開始減肥是比較合適的;如果是剖腹的話,則至少需要三個月以上再開始減肥。而且,這也要依據個人的體質和身體恢複情況而定,需要咨詢專業的醫生。新媽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更好地照顧小孩,減肥和健康都有更好地保證。在獲得醫生准許後再開始瘦身是很重要的。如果是母乳餵養,通常建議在孩子出生6~8周之後再開始嘗試積極瘦身運動,因爲産後身體需要時間恢複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應。
  生完小孩後,新媽媽要注意身體恢複,在飲食上也要注重營養均衡多樣,只有恢複到能承受中等強度運動後才可以開始減肥。
  問題: 産後如何減肥?
  專家解答:強度的運動都不會影響母親的哺乳能力,還能幫助瘦身並保持成果。
  跟開展任何一項瘦身活動一樣,在開始有規律的體育運動之前,需要得到醫生的認可。研究人員發現,高強度和中等強度的運動都不會影響母親的哺乳能力,還能幫助瘦身並保持成果。
  1、腹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雙手放在肩上,做深吸氣,使腹部膨脹,然後輕輕呼氣,同時用力收縮腹部肌肉,使腹部下陷。從産後第2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松弛的腹部。
  2、上肢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腿稍稍放開,兩臂平伸,與身體呈直角,然後慢慢擡起兩臂,保持肘部平直。當兩手接觸時,慢慢放入兩臂。從産後第2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雙臂及胸部肌肉的力量。
  3、下肢腰背肌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臂放于身體兩側,與身體稍微離開,然後輕輕擡起雙膝、臀部及後背,使身體呈弓形。從産後第3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大腿肌肉及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4、腹肌及臀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兩膝及臂屈曲,以兩肘及兩足支撐,向內翹起骨盆部;在擡頭的同時,用力收縮臀部。從産後第4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複松弛的腹部及臀部,減少脂肪。
  5、腹肌及腿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以右側下肢支持,稍微擡高頭部及左膝,但不要接觸,然後恢複原位。以同樣方法,再伸左手向右膝的支作。從産後的第5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複腹部及大腿部正常形態。
  6、背部、腹部及臀肌鍛煉:産婦保持前臂和小腿並攏,以肘膝爲支點爬跪于床上,可在前臂下墊一枕頭。然後向上弓形隆起,用力收縮臀部及腹部,接著放松,同時深呼吸。從産後第6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背、腹、臀部肌肉的恢複。
  7、胸膝臥位:産婦跪于床上,並使臉及胸部盡量貼緊床面,兩腿並攏,屈臂,上體向下,頭轉向一側。如此動作保持每次10分鍾左右,每天2~3次,可防止子宮後傾,促進惡露排出。從産後第14天開始做,不可過早進行。若産婦身體弱,也可用俯臥代替。
  8、肛門及陰道肌肉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腳交叉,大腿並攏,盡量將會陰及肛門肌肉收縮,提起後稍堅持一會兒再放松。如此反複進行,對會陰部及陰道肌肉張力的恢複和預防子宮脫垂及增強性功能都十分有益。

  注意:
  正常哺乳體重應該下降,每個星期體重下降一斤比較正常。哺乳期主要通過飲食的方式讓身體自然減重,這個期間不適合劇烈運動,因爲運動産生的乳酸會進行乳汁對寶寶不利,輕微的運動10~15分鍾還是可以的。
  專家提醒:産後減肥需要考慮到更多的營養膳食等多方面因素,不能盲目減肥,應該有專家的指導,這樣,新媽媽才能更加健康地進行産後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