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16招輕松減掉産後肥肉

 我們總是很詫異那些大明星們在生完孩子之後是如何神奇般地恢複了她們的魔鬼身材的,減肥這件事對于她們似乎從來也沒有成爲過問題。其實,就像懷孕這件事一樣,産後塑身也是一件充滿神奇的事情,要講究方式方法!首先要了解你所面臨的困難是什麽,然後找辦法克服這些困難,本期就爲你介紹一些對于減掉産後肥非常有效的小貼士,做完月子的媽咪們不妨嘗試一下。
   1 永遠對袋裝食品持懷疑態度
  好好利用你已經逐漸積累起來的營養學知識,對待自己像對待你剛出生的小寶貝一樣嚴格,換句話說,只要是你不會給寶貝吃的東西也不要給你自己吃。總的來說,遠離那些經過處理的袋裝食品,多食用一些新鮮的天然食品。但當你還是忍不住要購買那些袋裝零食的時候,記得看一看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如果含有氫化脂肪的話,勸你還是放回貨架上爲好,因爲這種經過處理的脂肪(轉化脂肪)容易阻塞動脈血管,從而造成心髒疾病。另外如果配料表上的前三項之一是任何種類的糖類(比如玉米糖漿、蜂蜜或葡萄糖也在其中)的話,也勸你再看看其他食品,因爲任何高糖分的零食都是極容易讓你上瘾的。
  2 聰明地選擇零食
  其實零食並不完全是瘦身的敵人,這要看你怎麽吃,選擇吃什麽了,你完全可以把零食變成減掉産後肥的幫手哦。每天計劃六次固定的零食時間,每次間隔不要超過 2~3個小時,因爲超過這個時間的話,你的血糖會降低,你就會開始感覺到饑餓,而當你感到饑餓的時候,你就已經喪失了理智進食的條件,而很可能會做出錯誤的選擇。爲了幫助你養成這個規律,你可以在每次餵寶貝母乳或配方奶的時候自己也吃一頓零食,這樣可以使你的新陳代謝加速,進而保證會消耗掉一部分熱量。當然,在零食的選擇上也很有講究,做了新媽咪,照顧嬰兒已經讓你筋疲力盡,誰還會定時地想起爲自己准備零食呢?爲了避免半途而廢,盡量提前准備一些做好的零食,比如可以一次准備幾個水果杯放入冰箱冷藏,然後定時取出食用即可。類似的零食還可以是幹麥圈、爆米花、酸奶,或者易于食用的新鮮果蔬(比如葡萄、香蕉、聖女果、手指胡蘿蔔等)。
  3 克服脂肪恐懼症
  千萬不要聽到脂肪就唯恐避之不及,一個生理上的基本事實就是:你需要食用脂肪來消耗掉脂肪!試著在你每天的六頓零食中加入一些健康脂肪含量,比如 6顆橄榄、1/4個鄂梨、12粒堅果、或者一茶匙的亞麻籽油等。研究證明健康脂肪中含有的Omega-3可以有助于減少腹部堆積的脂肪,而我們從三文魚、核桃等食品中攝取的都屬于是健康脂肪。
  4 選擇高水分含量的食物
  高水分含量的食物當然卡路裏含量也相對較少,比如水果、蔬菜、湯和茶,這些都是分量重但熱量少的食物。有研究顯示,飯前喝一碗湯,可以更快也更容易讓你産生飽的感覺,從而比平常時候少吃了很多食物。另外,熱的食物也比冷的食物更容易産生飽的感覺,所以你可以選擇在兩餐之間喝一杯熱茶。
  5 延遲行動
  每當實在想吃某種你不應該碰的東西的時候,試著延遲一下自己的衝動,看一下表,先喝一杯水,然後再等 15分鍾,看看你是不是還想吃這樣東西,很有可能15分鍾以後你會覺得不吃也無所謂了。因爲很多時候你只是渴了,而並不是真正的饑餓。
  6 每天最少三頓乳制品   乳制品含有高蛋白,可以很容易産生飽的感覺,還不易上瘾。乳制品(比如牛奶、酸奶、奶酪等)中含有很多重要的對減肥有幫助的營養成分,比如鈣和鉀。如果你患有乳糖不耐症,你可以選擇食用希臘酸奶和脫脂芝士,因爲裏面的乳清成分已經被濾掉,幾乎不再有乳糖成分。
  7 五條黃金守則
  ◆ 總是讓自己有充足的健康零食儲備
  ◆ 大量飲水
  ◆ 進食速度要慢
  ◆ 提前做好下一天的計劃
  ◆ 不要追求完美,而是追求持續性
  8 母乳並不代表要吃兩個人的飯
  很多媽咪們都會親自母乳幾個月或者一兩年的時間,但你並不想等到 1年之後才開始減肥。行動起來,母乳並不是塑身的敵人,母乳也更不是意味著你要吃兩個人的飯。咨詢你的醫生,看看在不需要母乳的情況下你需要每天攝入多少熱量來達到你所理想的體重,然後對于母乳餵養的媽咪們只需要在這個基礎上每天增加500卡路裏的熱量就行了。
  9 不要走極端
  如果想要一個星期減掉 1磅的重量,那麽對于仍在母乳餵養的媽咪們需要把每天的食用熱量控制在2000~2200卡路裏,而對于已經停止母乳餵養的媽咪們則需要每天1600~1800卡路裏。如果你同時在做運動的話,你還可以再增加一些卡路裏的攝入。但是如果你想要走極端,每天的攝入量遠遠低于以上的標准的話,我保證你短期內所減掉的重量同樣也會在短期內全部長回來。
10 運動!運動!
  如果你不僅想要減掉幾磅重量,還真正想要得到一個健康好看的身材的話,你一定要把飲食和運動結合起來!單純的飲食減肥會讓你的肌肉組織減少,而使你看起來並不那麽健康。運動是最好的塑身手段,堅持做一些運動甚至可以讓你在飲食上稍稍放松一下。所以新媽咪們可以從走路開始嘗試,因爲你可以帶上你的小寶貝來完成這項運動。
  11 選擇在早晨進食蔬菜
  一般來說,新媽咪們的一天都會隨著從早到晚時間的流逝而變得越來越忙碌,所以到了晚餐時間,對于一個精疲力盡的媽咪來說,更希望吃到一頓豐盛的大餐而不是清炒西蘭花。所以選擇在一天的開始就進食蔬菜,比如你可以選擇菠菜蘑菇蛋餅作爲早餐,然後上午的零食時間選擇手指胡蘿蔔蘸鷹嘴豆醬。這樣做有兩點好處:第一你在狀態很好的早上就完成了一天的蔬菜指標;第二,如果你一天的瘦身計劃開始得比較順利,則意味著你更有可能也更願意將你的這份成就感延伸到下午和晚上,而不是半途而廢。
  12 不要放棄你最愛吃的食物,而是做一些變通!
  喜歡吃 pizza嗎?放心點一個吧!只是選擇全麥薄餅底,外加額外的蔬菜和一半的奶酪。如果喜歡吃意大利面,可以選擇高蛋白面條或者米粉面條。乳制品盡量選擇脫脂或低脂的代替。不要總是限制住你自己,因爲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更惡劣地偷吃。如果做過這些變通之後你還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那麽試著放縱自己一點點,偶爾滿足一下想吃某樣東西的欲望,但是一定要在吃過一頓健康蔬菜零食之後,畢竟偶爾的適當放縱要比純粹放棄好得多。
  13 提前做准備
  提前准備出幾天的蔬菜水果,把它們清洗幹淨、去皮、蒸熟,然後制成簡單的小吃或沙拉放入冰箱儲存,別忘了還要在飯盒裏放上一定量的麥圈或者核桃仁,使每一餐都有能令你産生滿足感的食物,這樣你就沒有借口因爲沒准備齊全而放棄一頓健康餐了。你可以在寶貝睡覺的時候或者朋友幫著你看孩子的時候做這些准備工作,或者幹脆讓朋友幫你准備一些健康餐作爲禮物,但一定要囑咐她們你可不要什麽月子餐哦!
  14 幾種簡便快捷的健康小吃
  ◆ 大豆薯片配鷹嘴豆醬
  ◆ 希臘酸奶配蜂蜜、核桃及半杯燕麥片
  ◆ 奶酪條配蘋果或梨
  ◆ 扁豆湯
  ◆ 全麥火雞鄂梨三明治
  ◆ 一袋速食麥片加一勺香草蛋白粉
  ◆ 鄂梨蛋清煎蛋餅
  ◆ 自制炒無鹽堅果或大豆,與蔓越莓幹及瓜子仁混合食用
  ◆ 低脂酸奶配高纖維麥片
  ◆ 高蛋白百吉卷配脫脂芝士和番茄醬
  ◆ 一杯脫脂奶酪和一根香蕉及一茶匙的杏仁醬混合在一起攪碎食用
  ◆ 以下任何食物混合制成的冰沙:脫脂牛奶、大豆牛奶、杏仁牛奶、脫 脂酸奶、香草或巧克力蛋白粉、香蕉、各種漿果、杏仁醬、花生醬、 亞麻油、冰塊。
  15 找到組織

  最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來跟你一起減肥,這樣你們不僅可以互相監督,還可以互相交換食譜與分享心得,甚至定期組織個聚餐什麽的(比如一次充滿樂趣的公園野餐),這些都可以讓你的塑身計劃變得更容易一些。上網查查你所在的城市有沒有這種專門針對産後媽咪塑身的非營利俱樂部或者組織,加入到大家庭中來,把孤軍奮戰變成集體作戰才是走向成功的保證。
  16 耐心!一定要有耐心!
  就像你的體重不是一天之間長起來的一樣,想要減掉這些多余的重量同樣也需要一個過程,何況,過快的減掉體重對你的身體並沒有好處。很多比較合理的塑身計劃都會建議你 1周減重不要超過2磅,而對于正在母乳期的媽咪們來說,1周減重則不要超過1磅,超過這個標准就會影響到你的母乳産量。所以,理智地爲自己制定一個比較長的期限,循序漸進,不要急于求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