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後媽媽這樣吃薏米健脾祛濕

  薏米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濕,因其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產婦的補益食品,幫助傷口的恢復。不過,薏米微寒,建議媽媽們在產后兩周再食用。那么,既然薏米的功效那么好,產后媽媽該如何吃呢?
  產后媽媽吃薏米 究竟有哪些好處?
  薏米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主要用于治療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痹拘攣、脾虛泄瀉,是常用的利水滲濕藥。另外,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產婦的補益食品,幫助傷口的恢復。但是,薏米由于其性微寒,產后媽媽應分娩兩周后再食用,而且食用也要適量。那么,產后媽媽吃薏米,究竟有什么好處呢?
  1.有利于子宮的恢復
  產后媽媽用薏米蒸豬肚吃,有利于產后子宮恢復和身體的康復。薏米每百克中含有12.8克的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細胞生長的主要原料,能修復生孩子時損傷的組織,有利于子宮的恢復。
  2.可以避免身材臃腫
  薏米是五谷類中纖維質最高的,低脂、低熱量,是減肥的最佳主食。因此,產后媽媽常吃薏米,能使身體輕捷,避免身材臃腫。
  3.有利于促進新陳代謝
  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產后媽媽的補益食品,幫助傷口的恢復。
  4.可以起到美白肌膚的作用
  薏米因富含維生素E,可以協助消除斑點,使肌膚較白皙,若長期飲用,還可以達到滋潤肌膚的功效。
  產后禁忌多 媽媽怎樣吃薏米才安全?
  1.產后不宜食用過多的薏米
  薏米性微寒,而且其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吃多了一則容易消化不良,導致食欲不佳、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二則會不利于氣血的充實,不利于惡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2.產后媽媽食用薏米忌油膩
  多吃些流質和半流質的湯水,可有助產后媽媽腸道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幫助攝入營養,恢復體質,因此,產后媽媽在食用薏米的時候,建議是做成湯水來食用,這樣有利于消化吸收。產婦本身胃腸功能較弱,加上運動量又小,肥厚味的食物,不但不利于產婦消化、吸收,而且還會導致消化不良。因此,產后媽媽在食用薏米湯的時候,建議先把浮在上面的一層油去掉。
  3.產后媽媽食用薏米應少吃多餐
  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會妨礙其消化功能。因此,產后媽媽在食用薏米的時候,不要一下子吃得過多,應做到少食多餐。
  3款薏米食譜大推薦
  1.薏苡仁粥
  材料:薏苡仁15克,粳米50克,
  做法:將薏苡仁、粳米,二者洗凈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
  2.薏苡仁冬瓜豬肉湯
  材料:薏苡仁10克,扁豆10克,陳皮5克,冬瓜(連皮)500克,豬肉400克,生姜適量。
  做法:豬肉洗凈切塊、焯去血水備用。薏苡仁、扁豆、陳皮洗凈,冬瓜(連皮)洗凈切塊,生姜切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小時,調入精鹽即成。
  功效:健脾祛濕
  3、薏苡仁八寶粥
  材料:薏苡仁10克,紅棗5枚,白扁豆10克,蓮子肉10克,核桃仁10克,桂圓肉10克,糯米100克,紅糖適量。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凈后,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調入紅糖即成。
  功效:健脾開胃、益氣養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