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讓我看到你的笑容!

在孕期,對新寶寶的渴望讓你對坐月子這件事充滿了期待,但是很有可能被自己身體的不適感、開奶的不順、護理寶寶經驗不足、與家人溝通不暢而搞得疲憊、抑郁。再加上產后體內激素調整,很容易出現情緒低落,嚴重的還會產生自殘、暴力傾向——這就是產后抑郁。

產后抑郁的類型
1、三日抑郁

常見于初產婦。癥狀較輕,在分娩后的三天內可能出現焦慮、沮喪、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在持續數日后往往能夠自行緩解。

2、內發性抑郁

在分娩后15天內,新媽媽表現出易激動、焦慮、無助、低落、無望、嚴重時可能因為過于抑郁而有自我傷害行為。

3、神經性抑郁

有神經疾病史的產婦,在分娩后可能會加重原先的不良情緒,產生易怒、失眠等癥狀。

笑容=自我調節+外在介入
有人對產后抑郁情緒有不正確的解讀,說坐月子心情不好都是因為新媽媽“嬌氣”、“作”,事實上,當激素作祟,當瑣事煩亂,當擔心自己照顧不好寶寶,自己的身體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這時還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很容易令抑郁情緒惡化,導致更嚴重的后果。

近年來,新媽媽因為嚴重抑郁導致的惡性事件(例如自殺或殘害自己的寶寶)層出不窮,大家對產后抑郁的關注也愈發多了。

當新媽媽發現自己有不可抑制的低落情緒,可以嘗試通過以下方式調整。

1、產前多了解生產、育兒方面的知識,做到心里有底,便不那么手足無措。

2、產前就和家人溝通好坐月子的地點選擇、照顧者、時間安排。

3、拒絕過多探訪者。過多探訪者到來,不僅易帶來細菌,還會令新媽媽覺得煩躁。

4、不要門窗緊閉,保持房間的空氣流通。可以用空調,室溫舒適利于健康。只要風口不要對著新媽媽和寶寶直吹即可。尤其是有陽光的日子,和寶寶一起曬曬太陽,促進鈣的吸收,也能令人產生樂觀情緒。

5、跟老公好好交流溝通,告訴他你所面臨的狀況,表示你希望他能做你戰友。

6、開奶和追奶可能會令新媽媽覺得不適和挫敗感,多和有經驗的朋友互動,或者母嬰網站上的媽媽們交流,尋求幫助、獲得解答,得到共鳴會令你覺得不孤單。

7、寶寶睡覺時,你也盡量多補充睡眠,精力充沛,情緒才會緩解。

8、閑暇時,可以偶爾玩玩手機、聽聽輕柔的音樂,甚至看看搞笑的娛樂綜藝,都是改善心情的好方法。

Tips:
如果發現仍舊無法改善,并且出現更極端的行為欲望,就需要及時就醫,尋求專科醫生的幫助,不要覺得這是一件丟人的事情,反而,這是一件積極的、正能量的事,這是在幫助你和寶寶,也是在幫助你們全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