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夏坐月子3大禁忌 新媽要避開

分娩會損耗新媽媽大量的體力和元氣,因而需要坐月子,以便身體盡快恢復。若月子坐不好,將會給身體埋下健康隱患。新媽媽要想健康坐月子,就要注意月子里的每一個細節。

春天正在悄悄離開,初夏即將到了。到了夏天,天氣炎熱蚊子多,坐月子就更麻煩了。為了自己和寶寶的健康,除了要做好基本的產后護理、保證飲食營養和規律作息之外,還要避開月子里的禁忌。

▍一忌:點蚊香

天氣漸漸炎熱,蚊子也開始出動,嬌嫩的寶寶無疑是蚊子的最愛。蚊子在耳邊嗡嗡作響和時不時“作案”,這讓新媽實在忍無可忍。于是,蚊香就被點燃了,原本只是想著保護寶寶免受蚊子叮咬之苦,沒承卻是對寶寶的傷害。

因為蚊香燃燒會產生有害物質,蚊香煙里所含的超細微粒吸入肺部,可能會引發哮喘等疾病,對寶寶的健康不利。

面對蚊子的攻擊,雖不適宜用蚊香高效還擊,但我們卻能采用有效措施進行防御。市面上有許多宣稱適合母嬰使用的安全滅蚊液,但產品質量往往難以保證。所以,防蚊以透氣性良好的文章為宜,安全又有效。

▍二忌:長時間呆在空調房

雖然現在還只是4月份,但是不少南方的小伙伴已經被熱到開空調了。有小伙伴甚至發朋友圈對空調之父——威利斯·開利表示感激之情。無論是真感激,還是帶著搞笑的目的,空調確確實實在炎熱的夏天幫了很大的忙,它能讓你那可躁熱不安的心瞬間涼快下來。

只不過,大家開空調時總喜歡緊閉門窗,生怕“涼氣”跑掉浪費電。但在密閉的空調房里,空氣質量會下降,細菌和病毒更容易繁殖,也容易使人感到不適或生病。

新媽媽和寶寶不宜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里。即使使用空調,也要經常開窗換氣,確保室內外空氣對流交換。開空調1-3小時后,可以關一下空調,開啟門窗讓室外新鮮空氣進入,將室內空氣排出。不過,開啟門窗時需注意,坐月子的新媽媽要盡量避開風口,不要吹到風哦。

▍三忌:睡竹席

一到夏天,真的是想著哪涼快就哪呆著去,要說涼快自然是空調房里。想要空調房里更涼快,竹席就是好幫手。竹席的觸感本就涼爽,在空調的作用下,睡在上面更透心涼覺。夏天坐月子的新媽媽體質虛弱,過于涼爽的竹席容易受涼,不適合產婦。

如果感覺太熱難以入睡,新媽媽不妨試試冰絲涼席。采用冰絲與優質天然的植物纖維編制而成的冰絲涼席,具有天然涼爽、透氣等特性。雖然冰絲涼席沒有竹席那般涼快,但睡在上面也不會覺得悶熱,開著空調睡亦不會覺得太涼,非常適合坐月子的新媽媽和寶寶使用。

夏天坐月子的新媽媽除了要避開以上三大禁忌之外,還要適當多喝溫熱的白開水,補充大量出汗帶走的水分。若天氣太熱,食欲較差,可以喝些祛暑湯,切莫貪涼喝冷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