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外國人為什么不坐月子?真相很簡單

月子文化流傳已久,重視坐月子是大家都知道的觀念,但傳統的月子禁忌也逐漸受到人們詬病。再對比一下國外那些生完寶寶,休息幾個鐘頭立刻出門的寶媽,不免讓人感到疑惑:外國人不用做月子也好好的,坐月子真的有必要嗎?

關于坐月子,常見兩種觀點:

一種認為國外產婦都不坐月子,照樣活得好好的,我們沒必要這么嬌氣,沒必要坐月子;

另一種認為,坐月子是傳統,老一輩說的總沒有錯,還得按照老方法來坐好月子,對老了才好。

為什么外國人不坐月子?
飲食差異、體質差異是主要的原因。

長年累月不同的生活習慣和環境,導致人體的某些機能在適應能力方面有些差別。比如,外國人平日常喝冷飲,洗冷水澡也沒有太大的影響,換做我們在國外一段時間,短時間內是比較難適應這樣的習慣的。

中西方的飲食結構也不一樣。西方人的鈣質、蛋白質來源豐富,這與他們的飲食有關,外國孕婦主要以肉類蛋類和奶類為主要蛋白質的來源,所以不必可以去補充什么。西方人常年高蛋白攝入、運動量較大,身體體質也比中國人強壯些,所以西方婦女不注重月子的調養。

坐月子or不坐月子,不必走極端
認為“像西方女人一樣無需坐月子”或“應該完全遵循傳統方法來坐月子”,都屬于極端。

其實,產婦經歷了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的生產過程,消耗了大量的體力和精力,是需要在產后有一段時間來進行修養和保養的。

另外,孕育、分娩后,身體出現了一系列的變化,適當的休息再加上合理的鍛煉和飲食,也是有助于身體恢復的。

傳統月子認為產后不能洗澡、洗頭,不能出門、吹風,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下床運動,甚至是炎夏也要捂得嚴嚴實實的,很明顯,這些坐月子法放在現在而言,屬于不科學的坐月子。生活條件在改善,現在提倡科學合理坐月子。

外國人為什么不坐月子?真相很簡單……


1、保持衛生

產后24小時后可以擦拭身體局部,產后1周可以淋浴,避免坐浴;

產后可以洗頭,但洗完后要及時用吹風機吹干;

月子里可以刷牙、漱口,建議用軟毛質地的牙刷,避免冷水刺激;

產婦出汗多,且有惡露,此外,乳汁溢出沾染衣服,容易孕期細菌繁殖,所以月子里要勤洗、勤換衣物。

2、保持空氣流通

坐月子最忌諱空氣不流通或是捂汗,比如門窗緊閉、裹頭扎腿,室內空氣變得渾濁,容易讓產婦及嬰兒患病。坐月子也要定時開窗通風,每次半小時左右,開窗通風時,產婦和嬰兒可以到另一個房間。

3、適當活動

生完寶寶后,體力恢復的情況下,盡早下床活動有利于身體的恢復。一般來說,產后第一天孕婦應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剖宮產的產婦在24小時候就可以起床做輕微的活動,對加速血液循環、促進腸道蠕動等都有利。

4、飲食適度

產后飲食可以少量多餐,食物干稀搭配,葷素搭配,清淡為宜。

產后坐月子,其實是為了讓產婦有更多的更專注的時間恢復和進入媽媽這個角色,只要是科學月子,那么,坐月子的好處也是蠻多的。建議產后很虛弱的媽媽,為了身體的健康,為了不落下病根,在月子期間要好好休息,放松心情,好好調養身體,出了月子又是一條好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