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到底科不科學?

大家把產后的第一個月稱為“月子”,而坐月子的具體操作其實并沒有統一的規定,都是人們口口相傳的習俗,身處不同地區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這位媽媽說應該這樣,那位老太太說這樣不可。

其中,許多人會問到能不能洗澡洗頭。如果基于現實情況考慮,產褥期產婦代謝旺盛,容易出汗,要求1個月不洗澡不洗頭,結果就是幫助了大量細菌的生長,而且特殊護理的地方沒有得到清潔,可能還會發生感染。

實際上,產婦身體機能恢復需要6周左右時間,現代醫學將產后6周(42天),稱為產褥期。而產婦醫院分娩后,經過幾天觀察就能夠回家,那么在家度過產褥期一般建議怎么做呢?

1. 休息休息

休息是產婦分娩后的頭等大事。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產婦都經受了身體上的巨大變化,仿佛剛剛結束馬拉松長跑一般,非常蒼白和疲憊。而這時候要做的就是靜養,但并不需要一直在床上躺著,可以適度下床走動,自然分娩產后12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剖宮產產后第2天可以下床活動。

2.合理飲食

產婦飲食是人們非常關注的一環。滿足哺乳和自身身體恢復的需要,產后新媽媽需要合理飲食,注意補充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等營養。建議進食松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葷素搭配,避免過快過度進補,以及暴飲暴食,尤其是產后2周內,飲食大補油膩可能會影響母乳喂養的順利進行。

3.關注惡露的排出

產后體內殘留的血液和組織會相繼排出,并且持續6周左右,也就是我們說的“惡露”。惡露會由紅變白,由多變少,直到排干凈。而且每天需多次更換衛生巾,保持衛生。如果突然出現鮮紅色排出物、持續有異味,或一直沒有排凈,需及時到醫院檢查。

4.認真清潔

正常漱口刷牙,要是真的一個月不刷牙,口氣、齲齒、牙齦炎、牙周炎還有很多牙周問題都會找上門。產婦正常淋浴洗澡,如有創口則根據個人情況聽取醫生建議,考慮擦浴或者遮擋創口后洗澡,特別私處部位需要清潔干凈,預防感染,清潔方式以淋浴沖洗為宜,不推薦盆浴。產婦按自身情況洗頭后,應盡快吹干。

5.重視腹直肌分離

產后4-8周,可能會出現腹直肌分離,主要表現為腹直肌向腹正中線兩側分開,可能會伴有腰背疼痛、腹脹、便秘。產婦平躺曲著膝蓋,然后抬起上半身,感覺腹部肌肉處于收縮狀態,用手指按在肚臍下方,可以發現中間存在多少間隙。一般2根手指內是正常距離,超過3根手指就要告知醫生。

6.盡早開始盆底肌鍛煉

有產婦分娩后出現尷尬漏尿或者陰道子宮脫垂,這是盆底肌惹的禍。加強盆底肌的縮放鍛煉,產婦可以做“凱格爾運動”,加強盆底肌力量,讓膀胱和盆骨器官慢慢回到孕前原來的位置,減少漏尿情況。同時還要避免提重物之類的增加腹壓的行為。

7.做好子宮恢復

產婦子宮恢復需要一段時間,新媽媽堅持母乳喂養有助于子宮收縮恢復,同時還要避免過早勞作、過度勞累。

8. 預防產后抑郁

產后抑郁是常見的心理問題,主要表現為自卑、自責、悲觀、絕望,對周圍事物失去興趣,產婦應該有意識預防和及時干預,積極應對挫折,經驗不足可通過學習科學育兒知識提升自己。產婦的愛人和家人關愛產婦生理健康的同時,還要重視心理健康。鼓勵包容,不過分嚴格要求產婦,創造良好家庭氛圍。

9.不同房

產后同房可不能順著個人意愿來。在這個問題上,還得等產婦創口完全愈合,并且獲得醫生“批準”。另外,無論月經是否恢復,產后同房還要注意避孕,大寶還小,二寶突然來襲,對產婦和寶寶的健康都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