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褥熱,可怕嗎?

產褥熱,簡單地說就是自胎盤娩出后的42天產褥期內,因為細菌感染導致的高熱發燒,一般是產后致病菌侵入生殖器官而引起的疾病,通常發生在產后24小時到產后10天。

產褥熱的原因
造成產褥熱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子宮內膜發炎所引起,通常由生產時破水太久或經由內診而造成感染;

另外,產后由于機體抵抗力降低,臨產前同房、盆浴,尤其是胎膜早破的話,陰道和宮頸的細菌即可通過胎膜破裂口侵入產婦宮腔引起炎癥;

最后,臨產期間頻繁的肛查或消毒不嚴格的陰道檢查,最易將病菌帶入產道。助產人員的手或接生器械消毒不徹底,也可引起感染。

產褥熱的表現
產褥熱是一種常見的月子病,常發生于產后24小時至10天,最明顯的癥狀就是產婦高燒不退。

另外,還有以下幾種表現:

1、惡露持續深紅色且有惡臭;

2、會陰側切傷口發炎;

3、排尿障礙;

4、如果沒有其他傷口疼痛發炎表現,那也可能是子宮內膜發炎引起產褥熱。

產褥熱如何預防?
1、產前做好檢查,加強孕期保健,早期發現感染性疾病并早做治療,及時補充營養,防治貧血。及早發現妊娠中毒癥和其他并發癥。預防和治療陰道滴血病和霉菌性陰道炎。

2、臨產前一個月不要同房,也盡量不要坐浴。臨產時,多進食和飲水,抓緊時間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以免身體抵抗力降低。

3、產后不要過累,要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注意衛生,保持外陰清潔,盡量早期起床,以使惡露盡早排出。

4、產后發熱時,切不可濫用退燒藥,要經過醫生檢查后針對病因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