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惡露了解更多一點

為什么會有惡露?
“惡露”這兩個字略有些驚悚,其實它是非常正常的產后生理現象。它是指隨子宮蛻膜脫落,含有血液、壞死蛻膜等組織經陰道排出,稱為惡露,這是產婦在產褥期的臨床表現。

產后惡露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分娩后,胎盤附著部位的血竇要逐漸關閉。在這個過程中會有一定的出血。

另外,妊娠后,子宮內膜增厚成為蛻膜,分娩后激素水平明顯下降,蛻膜要脫落。在蛻膜脫落,新的子宮內膜生長這一交替過程中,會出現陰道出血。

惡露有血腥味,但無臭味,其顏色及內容物隨時間而變化,一般持續4~6周,總量為250ml~500ml。如超出上述時間仍有較多惡露排出,稱之為產后惡露不盡。

惡露的三個階段
惡露的排出,一共要經歷三個階段,不同階段的惡露具有不同的特點。

第一階段是在產后的3-6天,由于惡露內血液成分較多,故呈紅色,稱為血性惡露。

第二階段為產后7-14天,由于此期間惡露中所含血液量較少,主要成分為壞死蛻膜組織和粘液,故呈粉紅色,稱為漿液性惡露。

第三階段為產后2-3周,惡露內含有大量白細胞、表皮細胞及部分蛻膜組織,呈白色,稱為白色惡露。

產后惡露排出所需時間一般是在3個星期左右,適當服用益母草制劑,有協助子宮收縮、促進子宮恢復、減少惡露排出量、縮短惡露排出時間的作用。

值得準媽咪們注意的是,在惡露排出的這段時間內,保證外陰的清潔非常關鍵。這是因為尚未完全恢復的子宮腔通過宮頸和陰道與外界相通,容易發生上行性感染。

惡露的護理
寶媽們產后應每天用溫開水清洗外陰,上、下午各一次,保證外陰部位的惡露和污垢清洗干凈;勤換衛生墊,衛生墊應包裝完好,換墊時,手不要接觸衛生墊中央,以防污染;勤換內衣內褲,確保外陰清潔、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