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喝湯進補過量易致奶水堵塞

產后是一定要坐月子的,往往坐月子的時候都要補充各種營養。往往是一定會有湯的。在大家的印象里,各種湯里的營養物質是最充足的,非常適合媽媽補充調養身體。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媽媽們如果喝湯不當,不但沒法補充營養,反而會使奶水堵塞。有些好事反而會變壞事。那么到底該如何通過喝湯進補呢,接下來就為大家好好講講。

一、產后喝湯,真的能夠幫助產婦補充營養嗎?

剛生完寶寶,在醫院住著,家里人來看望寶寶,往往都會煮了湯以后放在保溫瓶里面帶過來。而且大家都覺得生產完以后身體還沒有恢復,渾身沒力氣,喝個湯是最好的,既避免了食欲不正,有可以補充營養。但是生產完以后最好的進補食物是湯嗎?答案是否定的。

其實湯大部分是由水構成的,還有一點無機鹽、氨基酸、脂肪及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等。其實肉類經過煮食真正到湯里面的影響不到十分之一。湯喝多了會排汗以及排尿。身體中的水分排出去了,會使新媽媽的乳汁減少。

同時湯類不如水果一樣溫潤,一下子進補太多,會使大便燥化而干澀結滯,不易排出。這對新媽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孕婦可以多吃水果來潤腸。

二、生完寶寶后如何科學喝湯補營養

1、產后補血別靠大量喝湯

新媽媽每天最多喝三碗湯,多了就不好了。要是想喝湯,可以選擇帶湯的菜肴,如魚湯、雞蛋湯等。這些可補充水分和營養,也不至于出現媽媽缺少乳汁,不能給寶寶喂食的情況。還可以吃一些補血的食品,例如豬肝,紅棗等東西。

2、不宜在產后大量飲湯

剛剛生產完以后,血容量增加,如果新媽媽喝很多湯會加重心臟、腎臟的壓力。這個時候如果多喝湯會引起乳房腫脹,所以最好還是在產后三個禮拜以后再開始喝湯進補。

3、不宜飲高脂肪濃湯

湯一般都是高脂肪的,就像排骨湯,雞湯等。煮得濃,太膩,會讓媽媽感到惡心,反而會影響食欲,并導致發胖。同時乳汁如果是高脂肪的話,寶寶食用了會拉肚子。所以新媽媽可以喝一些番茄蛋花湯啊,豆腐菠菜湯,瘦肉湯等。這樣子會好很多。

媽媽們喝湯一定要注意一個量。少量的湯可能是恨意對母體進行一個補充作用的,但是過度補充就會讓身體受到傷害,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