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款月子食譜緩解產后疼痛

分娩后,不少新媽媽月子期間會遭受產后的各種疼痛,例如生產的傷口、子宮的疼痛、肌肉的痛楚、乳房的脹痛等等,小編整理了6款月子食譜,幫助新媽媽們緩解產后疼痛。一起來看看吧。

食譜一 蔥白燉豬蹄

【功效】緩解產后四肢疼痛、乳房脹痛

材料:豬蹄4只,蔥白50克,精鹽適量

做法:

1、將豬蹄去毛,洗凈,斬成塊;

2、蔥白洗凈,切成段;

3、鍋內加適量的清水,放入豬蹄、蔥白,用旺火煮沸,改用文火燉至肉熟爛,加入 精鹽調味即可。

豬蹄有補血通乳功效。蔥白有發散風寒、通陽止痛的作用。此款菜肴具有補血消腫、防治產后血虛、浮腫、四肢疼痛的功效。

食譜二 桂皮紅糖湯

【功效】緩解產后腹痛

材料:桂皮6克、山楂15克、紅糖30克

做法:

1、將山楂和桂皮洗凈后用水煮;

2、待山楂熟透后,取山楂水加紅糖,攪勻熱飲。

此款食譜,不僅能夠緩解產后腹痛的情況,還暖脾胃、祛胃寒。

食譜三 豬蹄通乳湯

【功效】緩解產后乳房脹痛

材料:豬蹄1—2個、通草3—5克、漏蘆15克、大米100克、蔥白2莖。

做法:

1、先煮豬蹄至湯濃;

2、再煎通草、漏蘆取汁;

3、用豬蹄湯和藥汁同大米煮粥,待粥將熟時,放入蔥白稍煮即可。

產后乳房脹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產后乳汁不通而造成的。而這款食譜則能通乳汁、利血脈。建議每日吃2次。

食譜四 江米甜酒

【功效】緩解產后腰痛

材料:江米500克、酒曲250克

做法:

1、將江米放入清水中浸泡1小時,換水洗凈,撈出;

2、鍋內放入清水,把江米下入,置于火上,用旺火燒煮,煮至江米五成熟時,撈出,用冷水淘2次,瀝干水分,再上籠屜蒸一下,倒入盆內待用;

3、把酒曲搟成面,放入江米內攪勻,面上拍平,中間用小搟面杖搗一下直徑2厘米的洞,使空氣流通;

4、夏天用布、冬天用棉被蓋好,保持30度左右的溫度,使之發酵即成。

此酒具有健筋骨、補腰活血的作用,適宜產婦食用。

食譜五 歸棗牛筋花生湯

【功效】緩解傷口疼痛

材料:牛蹄筋100克、花生米100克、大棗20枚、當歸5克、適量的鹽、油。

做法:

1、牛蹄筋洗凈切塊;

2、花生米、大棗洗凈備用;

3、沙鍋加適量清水,放入牛蹄盤、花生米、大棗、當歸,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燉至牛筋爛熟、湯稠時,加入植物油、精鹽調味即可。

此款食譜不僅能緩解產后傷口疼痛,還能補益氣血、強筋健骨。

食譜六 肉桂山藥栗子粥

【功效】緩解產后腰疼

材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術20克、甘草6克、山藥30克、茯苓15克、去殼栗子50克、糯米50克。

做法:
1、將肉桂、干姜、白術、甘草放入砂鍋內加水泡透,先煎30分鐘倒出藥汁備用,加水再煎20分鐘后倒出藥汁備用;

2、將兩次藥汁合在一起,放入砂鍋內,放山藥、茯苓、去殼栗子、糯米,用文火燉爛成粥即可。

這款食譜能幫助產婦緩解產后腰疼的癥狀。

如果產后疼痛強烈,引起身體不適或焦慮,甚至失眠,小編建議新媽媽告知醫師,視情況停止使用子宮收縮藥。請醫師開鎮靜止痛藥物。或者下床活動一下,幫助子宮排空。有時候,新媽媽可以采用俯臥姿勢,可能會減輕疼痛。還有,新媽媽在月子期間一定要避免吃刺激性或冰冷的食物。